電影【我的少女時代】正式預告終極版 -1080P高畫質版 -8月13日勿忘我!--YouTube


初戀那件小事 / Crazy little thing called love 官方中文版預告--YouTube

想想,已經好久沒進電影院了...

(印象中最近一次在電影院看電影,是諾蘭的"星際效應",都已經是去年底的事了...)

近來在臉書好友的動態中,經常可以見到"我的少女時代"的訊息,

看過的朋友,總是說著想起高中時代云云的二三事,讓自己頗感興趣,

畢竟,高中歲月可說是我最期欲再次憶起的日子了!

然而,當我看了該電影的預告片後,心下第一個浮起的念頭:

"這根本就是台灣版的"初戀那件小事"麼?"

女主角的造型與花癡樣...

對男主角的崇拜神情...

以及醜小鴨變天鵝的情節...

如果說這不叫做參考抄襲,那甚麼才是參考抄襲.

  


涉抄襲名作 駁二「泳池天台」急關閉-民視新聞--YouTube

也許大家看到我此番評論,會認為是以偏概全,

畢竟只看了個預告片,就做出如此斷然的解讀...

然而,倘若光從預告片都能夠看出許多雷同之處,

可想而知的,正片大概也就是那個樣態吧!

既然如此,在感受過"初戀那件小事"所給予的感動後,

又何須再觀賞一次相仿的電影,再來一次相似的觀影心得呢?

也許套句星爺"食神"中,薛家燕的經典對白:

"拍電影麼,不就是你做甚麼,他就做甚麼...抗議無效..."

但發想有先後,點子也是先搶先贏,

只有首發的是原創,其後的,或都只是跟風的產物而已.

"尊重專業","尊重原創",這不也是當代大家所念茲在茲的事麼?

自己有加入一個專門在揭發偷別人設計點子的粉絲頁,

像先前高雄駁二藝文特區展覽的"泳池天台",

被爆抄襲日­本金澤21世紀美術館的泳池裝置藝術,

好似就是由他們先爆料出來的...

殊不知他們對於這部電影的觀點會是如何呢?頗為好奇...

總是不能在賺人熱淚之下,有無參考或抄襲等情事,就一概不顧了吧!

  

最後,大家的觀後感,幾乎都是感動得亂七八糟,

而後說起了自己高中歲月云云等事蹟,

好似電影在描繪的,就宛若自己經歷的一般真切...其實有那麼點不以為然.

就我個人的感覺,

不論是"我的少女世代",抑或是先前的"那些年",

除了點綴著時代商品引發懷舊情懷之外,其他所謂的"共通印象",

壓根沒有一點能夠引發自我共鳴的...

在男生部分的描述,總是都會有著逞兇鬥狠,相揪打群架的橋段,

然而,我從不覺得這會是多數人高中時代的共同記憶,

以個人為例,高中除了偶而經過女生班走廊,

會刻意耍帥引起心儀女孩注意之外,根本整天都只有念書考試的份,

哪有可能會有揪團打架,聚眾滋事的情景,

若要說這樣的橋段能夠喚醒多少青春記憶,我個人始終是存疑的.

總是不禁的在想,在電影情節當中:

"為什麼高中男生就一定要耍狠來表現自我..."

"為什麼高中女生當時都很矬,畢業後就女大十八變..."

"為什麼當年讀書很糟的,最後出社會成就都很棒..."

...這些究竟是真實?還是編劇活在自我象牙塔中的想像呢?

某種程度,我覺得這往往是此類青春電影編劇心中,

始終還是存有著某種成功主義所致:

電影依舊褒揚著諸如"浪子回頭金不換","醜小鴨變天鵝"的價值觀,

或總認為得做出甚麼合乎於社會大眾所期待的選擇正確,

才堪稱足以被歌頌,被作為電影紀錄的事蹟.

站在電影拍攝的立場,也許無可厚非,

畢竟由弱變強的英雄電影,總還是最直白的票房保證,似乎讓人屢試不爽.

只是可惜了廣大學子的真實經歷:

諸如打架的還是打架,念書的終究只會念書,醜小鴨永遠變不了天鵝等等,

始終還是沒能被忠實的呈現與紀錄.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