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梁皇寶懺.jpg

曾經對於鬼神之說總是不以為然,總覺得一切都是沒根據的人為操弄,

然而,自從爺爺往生之後,自己反到希望陰陽界之間,

真的能夠存在著某種連結途徑,讓我能夠再與爺爺說上幾句話也好,

或許正是出於如此懇切的思念,才會讓那般寄情於宗教力量吧!

  

有時候不得不承認,這世上真有無可解釋的某種超自然現象,

故在面對著未知事物的當下,也許心態謙卑一點,反倒更能夠豁然的看待世事.

就說說我自己所真實遇到的案例吧!

在爺爺過世的前一夜(其實就是同一天),約莫半夜一兩點左右,

我非常清楚的聽到房門外有人在叫我的聲音,

那聲音,絕不可能是其他的雜音,因為是直呼我名字的聲響.

我最初以為是爺爺的病情加重,爸爸想邀我開車到新竹,故叫我起床,

然而,房門一開,卻甚麼人都沒有看見...當天晚上,爺爺就往生了...

我從不怪力亂神,也從來不相信任何人所分享的超自然經驗,

但這的的確確是自己親身經歷,而更矛盾的是,

向來相信無神論的自己,卻也願意去相信,當夜呼喚我的,就是爺爺的元神...

 

為了讓爺爺安享福田,家人們決定為爺爺舉行梁皇寶懺的祈福法會,

在五天當中,完完整整將十卷經文誦經圓滿,期盼凝聚的功德,能夠迴向給爺爺.

這可說是自己第一次參與誦經的活動,心下其實有許多的體悟:

或許我未必認同那些經文有甚麼樣強大的功效,

但在肅穆與莊嚴的氛圍下讀經,無形中還真的能夠在心中樹立起一股堅實的力量,

讓自己能夠在悲傷的情緒當中,看到些許豁達走出的契機,

也許這才是誦經真正力量之所在吧!

畢竟,逝者已矣,在生者總還是得向前走,

如何能夠讓親人們揮別哀戚,相信那就會是滿溢著福田的清涼地吧!

  

猶記得在前一波批判慈濟的聲浪中,宗教幾乎可說是備受質疑,

但當我親自參與了誦經活動之後,才發覺,其實這真不是朗誦書本那麼簡單:

除了完美搭配著許多法器的聲響外,背誦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更難得的是,過程中完全沒有間斷,也不曾出現過念錯的謬誤,

如此的功力,我想沒練個三,五年,絕對是不可能達至的...

換言之,有沒有佛教宣稱的超渡積德功能,不得而知,

但就他們誦經的技能來說,是真的有用心去訓練的,這點至少騙不了人.

於是乎,倘若我們將"宗教"看作是一種職場生涯規畫的話,

這一場超渡亡者的大秀,難道不值得廟方所開出來的高價麼?

撫慰了亡者家屬,讓他們在誦經的過程中,

相信了最愛的親人,得以在功德圓滿後,一路好走,直登彼岸,

這樣的心理感受,我想是再多的金錢,都難以換得的無上價值吧!

換言之,在除魅式的批判宗教斂財之前,不妨靜下心來想一想:

宗教,或許不僅僅是裝神弄鬼般的膚淺吧!

 

歷經這段期間的變故後,忽然覺得:

面對浩瀚的世界,面對無盡的未知,

您或可以去質疑,去疑惑,甚至去否定其中的虛實,

然而,倘若您願意用一顆更加謙卑的心,用體悟的態度去感受,

也許會發現,所得到的,遠比自大的我執,要更加的豐盈滿足.

 

祈求爺爺在"梁皇寶懺"功德圓滿之際,駕鶴西歸,直登極樂境界...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