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視新聞】為爭女友談判 醫學生殺醫學生雙亡 20150501--YouTube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大三生黃靖亞與同學劉郁志,疑似為了搶女友而爭風吃醋,

在27日晚間相約談判,黃先在酒中加入大量安眠藥,

讓劉喝下,趁劉昏死之際,徒手勒死劉郁志.

事後,黃嫌為了脫罪,居然縱火製造失火假象,

再讓消防員把他救出,企圖製造不在場的證據以求脫罪.

但因黃嫌在獲救後的供詞前後不一,讓警方起疑,認定其涉有重嫌,

不料,當警方今天上午準備逮人時,黃竟畏罪在家燒炭自殺,造成全案兩死的慘劇.

  

相信這則新聞,沒有意外的話,會成為明日各大報紙的頭條新聞,

而且焦點極有可能鎖定在"資優生的感情EQ問題"上.

畢竟,兩名死者皆為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的學生,

就社會大眾的認知而言,說是資優生也不為過.

新聞的報導取向,我想大致也不出討論"高IQ,低EQ"的範疇上,

而且極有可能將先前的清大洪曉慧王水溶屍案,台大張彥文情殺女友案,

順道的拿出來再鞭一下,藉此論證"資優生普偏有低EQ"的問題存在...

 

然而,我一點都不認為資優生普遍都有著情緒管理上的缺陷,

自己周遭親朋好友也不乏一堆資優生,好似就都沒類似的EQ問題,

又在非資優生的群體中,難道不也是一堆感情因素起殺機的案例麼?

換言之,資優生不擅於處理同儕與感情的命題,根本為假,

那完全都是在傳播媒體與所謂的"愛情專家",所刻意渲染下的假議題,

渲染的目的很簡單:

就傳播媒體而言,"醫學系學生殺人" vs. "無業遊民殺人",哪個比較讓人想點閱呢?

難得有著這樣的新聞,為了點閱率,當然篇幅要做大一點.

(不可諱言的,經營部落格的自己,有時多少也會因標題的設定,而賺進可觀的點閱率)

就愛情專家而言,將高學歷者貶抑為人際關係中的低智商,

混淆他們失去對自我情感的判斷力,在愛情陷於溺斃,急需抓住愛情觀浮木的當口,

自然就可能乖乖的買愛情專家的書來閱讀一番,希冀在其中能夠找到答案...

但結果都是事倍功半,因為那些浮上檯面的愛情專家,

數根本都是愛情世界中的魯蛇,真正享受愛情甜蜜的人,哪會來當甚麼愛情專家,

於是乎,建基在魯蛇意見上的見解,要說有多精闢堪用,我想也不過爾爾吧!

 

那麼,倘若問題的主因不在於"高IQ低EQ"的層面,那問題究竟何解?

個人以為,"感情糾紛下的談判行為",才是箇中問題背後的潛在觸發要素.

我們或許該去思考的,是在感情的世界當中,

不論是情敵的爭風吃醋(如本案),抑或是感情生變的分手(如張彥文案),

談判到底有甚麼樣的意義?

談判,本質上是一種"交易"的性質,

在商場上,當買賣出現爭議的時候,才需要進行彼此間的談判.

那麼,愛情,是一種交易嗎?從上述的案例中,答案無疑是肯定的:

先前台大張彥文情殺案,因為不滿女友刻意疏離,

有感於自己投注在她身上的交往資金付諸流水,

心生不滿下,希望用談判來討個公道,甚至據此乞求挽回的機會,

顯然的,關鍵似乎在於交往花費的心有不甘,將彼此曾經看不見的愛情給金錢化.

又端看本案,兩名大學生為了女朋友的爭風吃醋,

希冀用談判來決一高下,好似天真的以為,誰在談判中獲勝,女朋友就會跟誰在一起,

但可笑的是,女朋友是物品麼?可以這樣爭來爭去或讓來讓去的麼?

難道光你們兩人的談判結果,就可以決定她該跟誰交往嗎?

這除了是好傻好天真的思維外,也絕對是陷入了一種物化的迷思--

"將愛人給物化,自以為剷除異己之後,就可以一手將愛人搶過來!"

綜言之,也就是這種將愛情過程中的甜蜜給金錢庸俗化,

將愛情對象給予物化對待的感情理路,

讓世俗男女們,自以為能夠在談判的過程中,

得到最終期欲的愛情救贖,怎料最終呈現的,往往是一樁樁的悲劇收場.

  

感性的愛情,徒然的用理性的談判來衡量,最終,只是剪不斷,理還亂,

贏了,又如何?輸了,又待何如?

愛情,可以是既愛又恨的矛盾情愫;

但談判,從來只有非黑即白的輸贏.

本不該有交集的平行領域,一朝交會,還不全亂了套...

儘管自己也是個對愛情會陷於執著的人,

然還是不免的希冀告訴大家:

看待愛情,總該豁達些...

是你的,兜兜轉轉,始終一直都在;

不該是你的,尋尋覓覓,恐怕也是枉然...

走得出情關這一遭,相信人生,才能夠真正的無痛進階了...共勉之!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