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獸夫妻奪千萬房產 溺死爸 再殺媽--YouTube

根據蘋果日報即時新聞的報導,南投驚傳為保險金殺父弒母案!

39歲王忠義與妻子陳麗雅,涉嫌為父母投保意外保險後,

利用帶母抓魚,以及帶父出遊的機會,刻意製造兩人失足落水,走失意外死亡.

終在昨日王嫌欲逃出國之際,被檢警逮回,

他的妻子隨後也被警方逮捕,兩人均被法官收押禁見.

事實上,我覺得蘋果用"驚傳"為標題,並不符合當下的社會氛圍,

因為類似的逆倫事件,根本屢見不鮮,一點都不稀奇,

反倒如果出現事親至孝,共享天倫的新聞,那才真讓人意外了呢...悲哀!

 

 

崩世代.jpg 

恩...最近正在閱讀"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一書,

裡頭透過社會科學的統計數據,

娓娓道來薪資停滯,非典型就業等因素,如何導致了台灣現今少子化的結果.

但我覺得作者群們棋差一著,分析了所有客觀的因素,

卻沒能道出身為年輕世代們哺育下一代的價值觀.

就我看來,年輕一代普遍與父母之間漠離的關係,才是讓生育率始終低迷的主因,

畢竟,當自己都體認到自我是個逆子的情況下,

試問誰會想要生育一個像自己一般,生來慢性凌遲父母的孩子呢?

與其到老被小孩氣個半死,不如選擇不生,當個單身貴族或頂客族還快活些.

換言之,撇開科學上的統計數據,從道德價值觀的面向來看,

孝道淪喪的自我體認,或才是低迷生育率的根本癥結.

端看今天的這則新聞,還不夠證明孝道已經病入膏肓了麼?

 

當然,這則新聞給予我最大的啟發,則是"人呆才會去保險".

翻開各式各樣的戲劇,小說,電影,沒有例外的,

只要牽涉到保險的事宜,隨之而來的,必然就是謀財害命的劇情.

您或許認為那只是些杜撰的情節,

但倘若所有作者的杜撰,皆指向了同樣的一種行為模式,

若說劇情本身沒有反映著社會的若干現實,我想也沒有人會相信吧!

 

尤其更讓人覺得心態可議的,是保險從業人員的心態:

保險員,要收錢的時候都催得緊,

但要理賠的時候,總是推三阻四,

並且先入為主的認為是您自己在搞鬼,往往都是朝向自導自演的方向去作推想.

這種把保險人當賊的心態,說實在的,讓人不屑.

對保險公司而言,萬不得已的話,他們絕對是一毛不拔的,

這是個人經過兩次車禍理賠後的一點小小心得:

(參閱: 車體險保險理賠的感想

         人呆才會去保險--[心硯札記] )

您說是以偏概全也好,是刻板印象也罷,總是說文解字一句話:

"人呆才會去保險",真的...

  

扯遠了,回到孝道的話題,

身為一個經常撰寫電影心得的自己來說,我多麼希望有那麼一部電影,

可以講述父母在經過子女的逆倫荼毒後,可以來個大逆襲,給子女一個當頭棒喝.

可惜,看了那麼多的電影,似乎怎麼盼也盼不到,

因為在"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的道德框架下,

父母對子女,就是得扮演一個"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的聖人角色,

要父母用心機來對抗子女的不孝,顯然是傳統價值觀所不允許的.

總有人說我的想法很偏激,認為當我自己當了父母之後,就會體會箇中的心境,

如今,我當了父親,角色易位之後,其實我的想法依然一如往昔,不曾改變,

假若有一天,我的兒子是用那種逆倫的態度對待我,

相信我,我絕對還是不會手軟的加倍奉還.

因為,人都是該互相尊重的,即使是親情間的代間關係,亦乎如此,

父母絕對不是沒脾氣,也不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

不是老了就沒用,也不是老的就該成全小的,

那種徒然的一副"父母就該無償的對待子女"的理所當然,講正格的,誰理你阿...

 

2015/04/07 update:

端看蘋果今日頭條的報導,律師表示,此案"判死"的"機率"極高...

天阿...這個案子若是屬實,判死不本該是自然的事麼?居然還要靠機率?

又不是玩左輪槍的俄羅斯輪盤,這法律阿...真讓人搖頭...

 

延伸閱讀: 相關"廢死議題"的文章:

鄭捷一審判4個死刑,另判144年6月徒刑--感謝法官的道德勇氣

鄭捷父母下跪道歉,"盼判兒死刑,速審速決還公道"--大義滅親的是與非

支持廢死者,乃立基在三個不尊重的自由人權爭議上--陳為廷支持廢死,不代表受害家屬都得跟進 

台北捷運江子翠站鄭捷隨機殺人案--正反廢死爭議論點的補遺 

台北捷運江子翠站隨機殺人事件--呼籲廢死團體莫再陷入反社會人格的論辯

台北捷運江子翠站鄭捷隨機殺人案--敢問支持廢死的,您們是在捍衛人權?還是維護暴力? 

8年殺3人的最高法院生死辯論庭 --- 懇請爭大位的,該就廢死的議題有所表態 

殺童魔曾文欽一審無期徒刑 -- 究竟刑法貴在嚇阻,懲罰,或教化呢?

槍決六死囚大快人心--呼籲廢死聯盟勿陷入教條主義的迷思 

歐盟的免簽證手段驗證了現實主義的立論

廢死聯盟該想想甚麼叫"必要之惡" 

廢死的正當理由

廢除死刑聯盟的邏輯謬誤 

國情差異下的廢死爭議

死刑是廉價正義?寬容才是最可笑的慈悲

人權重在對等,而非價值

死刑存廢的理由與前提--極刑的裁量認知 

廢死聯盟:死刑沒有嚇阻犯罪的效果?荒謬的邏輯

曾勇夫"非法殺人"?對於廢死聯盟一些觀點的辯駁 

電影--鐵案疑雲(The Life of David Gale)--廢死聯盟的典範

電影--驚悚 (Primal Fear)--精神病患犯罪的社會集體責任觀 

電影--藥命關係 (Side effects) --- 心理醫師在犯罪事件中的角色

基於國際人權標準,會適時向總統建議特赦 -- 國情環境之差異懸殊,真有所謂的國際標準麼?

被害死者母親掌摑 伊朗絞刑犯免死--廢死談寬恕,當如是也

十億追殺令 (稻草之盾;10億懸賞追殺令;藁の楯)--法治社會下無可救藥的惆悵--[心硯影評]

獵捕史奈克 (スナーク狩り)--宮部美幸4周連續SP 第二夜--廢死聯盟的最佳說帖?--[心硯影評]

洪慈庸--"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支持廢死--鄭性澤,江國慶或許冤,但試問鄭捷冤不冤?--[時事評析]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