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在父母與子女的對話之間,

常常可以聽到父母告誡子女--不要再作白日夢了....

但....倘若大家欣賞了"雨果的冒險"之後,

上述的想法是否依舊呢?

 

說實在的,今年幾片奧斯卡的強片,

其實自己都覺得不是那麼精彩,

甚至有好幾片,自己都在觀賞中睡著了.

不過就"雨果的冒險"而論,

故事的細節就不提了,

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

就是那老爺爺述說他電影事業的起落過程,

尤其是他提到因著世界大戰的緣故,

大家體驗過太多真實的境況後,

對於他那天馬行空的電影,也就不感興趣了.

我想,這其中所帶給我們的啟示:

儘管生活在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現實生活當中,

但我們依舊必須時時的作作白日夢,

想想一些超乎於現實的事物,

則人生才有進階的可能.

而電影,正是將夢想變成現實的最佳寫照.

 

  

舉幾個最顯明的例子而言,

在電影"關鍵報告"當中,

看著阿湯哥用手指在螢幕上滑來滑去的找線索,

我想後來觸控螢幕與藍芽科技的靈感,

多少來自於斯.

又電影"鋼鐵人"中的一身鋼甲重裝,

則成為現階段美國陸軍正在研發的祕密武器.

誰說天馬行空的夢想都只能是虛幻呢?

只要能夠循著夢想的蹤跡,堅定的向前進,

我不認為有甚麼事是不可能達成的.

 

另外,有時候人生不一定都要立基在現實的基礎之上,

偶而將人生的歷程置於夢想的虛幻架構上,

也許會有更不一樣的愉悅與收穫.

正如同電影中那位曾是魔術師的老爺爺而言,

對於魔術,

當我們立基在虛幻架構進行觀賞時,

我們會覺得神奇,感到不可思議,

對於整個表演會有著相當程度的愉悅享受.

但當我們立基在現實架構中檢視時,

只會一再的去質疑:

到底他把東西藏在哪裡?

究竟是用了甚麼機械道具?

.............無止盡的質疑,

卻忘卻了欣賞魔術師構思整個魔術的美感,

這又何必呢?

 

人阿....儘管永遠只能活在現實的環境中,

但偶而發揮自我想像力,構築個令人欣羨的快樂天堂,

讓自己的生活更快樂,更有動力,

不也是很好的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雨果的冒險 Hugo 影評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