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運明夜宿 喊打倒10惡人--蘋果日報 20141003--YouTube


巢運主題曲MV_明天會更好嗎--YouTube

訴求台灣居住正義的團體,今晚將發起夜宿仁愛路帝寶豪宅前方馬路的活動,

有志於此的朋友們,不妨踴躍出席,讓整個活動的聲勢可以更加浩大.

在馬政府的執政風格下,凡是越能夠引發社會迴響的議題,就會讓政府越是心驚膽戰,

進而將不得不對相關的訴求做出政策性的回應.

基本上,對於一切民主的抗爭,自己都是予以尊重的,合乎於體制內的陳情,蠻好;

偶有忘情的脫序演出,只要當事人願意付出衝撞體制的代價,我也沒有意見,

只要出發點是真正的良善,立意是出於為台灣這塊土地的提升,我想都該獲得大眾的支持才是.

  

記得前幾天,網路上(其實就是PTT的八卦版)再度熱議著"月經文"--教師的退休俸議題:

報導指出:"有位50餘歲的教師,希望能夠提早退休,因為月退俸近7萬元的他,覺得退休的日子將頗為愜意."

這樣的新聞,自然的又引來網友的一陣撻伐,認為整個軍公教的退休體制,根本就不合理,

如此優渥的退休俸,無疑是在掏空國家的資產,將負債留給下一代.

然而,贊成原有體制該給多少份額就應該信守承諾給付的一方,我想多半是大家口中的"既得利益者",

總會喜歡說著:"既然那麼爽,那你怎麼不去考...考上了不就可以享受了..."

這樣的揶揄之語,或許讓人嗤之以鼻,但不可諱言的,

此話的確也點出了若干體制改革之所以往往流於窒礙難行的關鍵因素,

那就是一個"換了位子,換了腦袋"的思維.

簡單的說,假若今天您是個仇視軍公教優渥待遇的人,如果有一天,

您考上了公務員或老師,您還會持續推動著原初削減福利的初衷嗎?

也許現下大家的答案都是肯定的,但那是因為您尚未成為軍公教的身分,才有著如此想法吧!


連勝文競選廣告:希望的種子備份--YouTube

就像連勝文的競選廣告所呈現的,儘管這支廣告被批評得體無完膚,

但仔細的想想,假若有一天,您真的成為億萬富翁,您會想做甚麼事呢?

或許有些人志向較為遠大,想做做公益,幫幫流浪狗甚麼的,但並行不悖的,

我想多數人依舊會讓自己的生活水平,做整體的提升,諸如名牌,跑車,華服,豪廈...可能都是少不了的行頭.

這並不是甚麼愛慕虛榮之舉,只是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做些讓自己高興的事罷了.

換言之,當我們可以和連勝文一樣有錢的情況下,除了個人的職志各有不同外,

就生活方面而言,大概也就是連勝文今日所呈現出來的奢華,根本上我想會是一個樣的...

這說明了甚麼...說明了當我們處在同樣的富二代位子時,也許所作所為是如出一轍,沒高明到哪去...

 

 


無殼蝸牛的戲劇人生:李幸長 2009 獨立特派員--YouTube

話題拉回到巢運的活動上,今天讀到一篇關於居住正義的老鬥士--李幸長的專訪文章,

他現今因著鍋貼連鎖店經營有方,早已擺脫無殼蝸牛的窘境,居住在天母的一棟豪宅內,

但他依舊義無反顧的選擇站出來力挺巢運,因為這是他認為對的事情.

~~改革,往往是困難的,尤其是要革自己的命,那無疑是更加的難上加難~~

當然,我不去揣測假若巢運活動要到他的豪宅樓下長期夜宿,他會否支持依舊,

但我想,一項活動或改革,真正需要的,的的確確就是像他這般:

"不論自己的身分是否早已與之無關,認為對的事情,就該勇於出面力挺才是!"

 

這樣義無反顧的情操,需要的是人性中無私的光輝面,

然弔詭的是:自私,往往卻是人類最醜陋的致命傷,要談為公義,難呦!

至少在現今政治運作的場域中,這樣的人我還不曾見到就是了,

我想,馬克思所倡言的階級革命從未實現,或許正是和這樣的人性缺陷息息相關,

人阿,總是搏到了上位之後,就忘卻了當初身為底層身分的困境與艱辛,

缺乏了同理之心,無怪乎也就"換了位子,換了腦袋",只會汲汲營營的維護自我位階的利益,

全然的忘卻了當初鬥爭過程中的初衷...

  

說真的,我完全不會去責怪如此前後不一行徑,

因為很有可能的,那正是你我的最佳寫照,出於人的劣根性,我想也就無須苛責了.

對於居住正義,我並不覺得這是一種買賣的純市場商業行為,

既然不是市場的問題,關鍵也就不該在於體制的修訂等技術性問題.

根本上來說,這是一個人權的議題,不是我們可以用多少價格來買到房屋的議價拉扯,

而市政府您必須有這個責任,來滿足我們的居住需求才行,

因為這是基本人權,既是人權,就該無條件的完備.

社會大眾從沒奢求要怎麼樣的居住品質,

但最根本的,政府總不能連個安身立命的空間都吝惜給吧!

我真不覺得房價是政府無法解決的問題,只要政府心態正確,

不將居住正義視之為房價調整的在進行錙銖必較的修正,

把它當作是宛若生命權一般重要的人權,能不去積極的面對麼?

 

最後,衷心的期許參與巢運的朋友們,不論您將來進入了甚麼樣的社會階層,

甚至於有些人能夠成為執政精英,位居要職也說不定...

希望大家可以不要忘記這一天:我們曾經許諾,要將居住正義還給這個社會.

 

巢運 官方粉絲頁: 巢運:無殼蝸牛全面進化

夜宿活動 官方粉絲頁: 巢運104:夜宿仁愛路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