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高呼下台 梁振英出動催淚彈鎮壓--YouTube


【新唐人/NTD】六四、太陽花代表 自由廣場聲援香港|香港|王丹|吾爾開希|陳為廷|林飛帆

 

儘管台灣多家媒體對於近來"香港佔中"的事件,採取一貫的冷處理態度,看來多少是礙於中國的因素,

但在臉書上的動態,經由各個有志之士的串連,可是宛如太陽花學運時期一般,掀起了一陣熱議.

隨著昨日太陽花學運領袖至台灣香港辦事處靜坐,整個氣氛又像是回到了三月學運的印象,

不禁又讓大家重新的熱血沸騰起來...

姑且不論他們是否純粹是想找個舞台打知名度,但既然起了一個可供大眾議論的命題,

我們不妨就來檢視一下這個議題中的若干發想:

  

首先,看到網路上有人對於港人提出質疑,認為當初在九七回歸之前,

香港總督一樣不是直選產生,為何當初沒有因此而產生類似今日的爭取直選抗爭,

甚至於不少香港人在九七前夕,紛紛入籍英國,甚至是期待香港可以繼續由英國統治,

寧可持續著殖民地的位階,也不願看到香港回歸中國的懷抱.

當然,或許拿民主的英國,和專制的中國相比,並不恰當,

也許港人對於英國讓香港完全民主化的可能性,要更甚於中國.

但假設今時今日香港仍為英國殖民地,依舊如過去那般的委任總督統治,

則港人會起身為直選揭竿而起嗎?

莫非當英國的殖民地,要來得比大一統的中國高尚嗎?

這是網上針對此次香港佔中事件的一些質疑...提供給大家做個省思.

 

基本上,對於香港佔中事件,自己並非研究中港關係的專家,

故沒有太專業性的論述可以提供.

反倒是此次太陽花學運的領袖出面相挺,讓我對於他們的"台灣獨立"立場,

產生了些許模糊的意象,有點搞不清楚他們所要的,究竟是怎麼樣的"台灣獨立",

甚至於他們現今所支持的運動,從長遠來看,其實反有可能是傷害著台灣獨立運動的,怎麼說呢?

 


陳為廷遭港遣返 林飛帆:中共暴政不長久--YouTube

從先前陳為廷遭香港入境處遣返,林飛帆嗆聲中共的談話看來,

其實他對於中國的民主化,有著很深刻的批判和期許;

顯然的,他期待著中共能夠朝向開放民主的進程邁進,就如同此次起而聲援香港佔中一般,

我想目的都是立基在一個民主化的籲求.

但不知他們是否曾經想過:

倘若有一天,中國共產黨瓦解了,中國完全的民主化了,那會是個甚麼樣的光景?

 

 


130407我叫林飛帆,我主張台灣獨立--YouTube

就我個人的觀點分析,存乎於中港台之間的關係,乃擺盪在"民主理念"和"民族情結"的兩造之間,

今時今日,中國與香港的民運人士,願意和太陽花學運領袖們同氣連枝,

那是截因於一個爭取民主自由的原因,彼此有著共同的信念可茲努力,才相互結盟.

但一旦這樣的民主進程告一段落,當中國也全面邁向民主民選的體制後,

您覺得同一批中港民運人士,會轉而支持台灣學運領袖們的台獨理念嗎?這一點我是相當存疑的.

因為當民主理念達成之後,立基在華人共榮的民族情結必然接續而起,

他們或許會覺得:既然大家都採行民主了,那也就沒有台灣獨立與否的必要了吧!

屆時他們會否願意讓台灣從中國獨立出去而不動干戈,我想那還有得拼呢...

除非學運領袖們也覺得:台灣獨立只是個幌子,只要中國民主化,統一也未嚐不可,

如果是作如是想的話,則今日的聲援才有其絕對的必要性存在.

 

換言之,學運領袖們若基於"民主是普世價值"的理由來支持香港佔中,

那或許無可厚非,是一場自我理念宣揚與實踐的行動;

但倘若您們在乎的是心中的終極目標--台灣獨立,

我倒不認為在中國和香港民主化後,台灣還會有獨立的可能,

畢竟當專制與民主不再能夠成為中國與台灣的對立訴求面,

則強大的民族情感將勢不可擋,實在不得不防阿....

  


史明探林飛帆 送炸雞補體力-民視新聞--YouTube

就國家定位的政治意識型態而言,我也支持台灣獨立,

但我所想要達致的獨立,是和"台獨教父"史明相仿的國家情境:由社會主義主導下的台灣獨立.

(對於台灣左派的意象討論有興趣者,可參閱我的碩士論文拙著:

<二元國家與民主鞏固-從台灣左派勢力之必要性剖析國會選制選擇>)

換言之,台灣不但要從中國的民族大一統情感中掙脫出來,

同時還得進一步的擺脫台灣內部資本主義與權貴統治的命運,

這樣的從"歷史道統"與"經濟階級"雙雙獨立出來的台灣,才有實質的幸福意義,

單單擺脫了中國的血統糾葛,卻甩不掉權貴統治的命定,基本上談獨立都是毫無意義的事情.

由此看來,若以台灣獨立為終極目標的有志之士,

首要的任務,不是去聲援中國或香港的民主運動,

而是該好好的想想:

在台灣,如何拒絕諸如"一直玩一直玩"的權貴子弟統治,才是更為窘迫的要務吧!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