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大生書砸馬英九 丟書喊一邊一國--YouTube

老馬典華酒店被丟--YouTube

近來的台灣很不平靜:

外出用餐怕吃進餿油...

上個夜店可能遭亂棍打死...

就連戀情無疾而終也得送命,兇手還是所謂的高知識份子...

種種社會負面新聞,對於一個即將為人父親的自己來說,心下無疑是相當沉重的.

沒想到抑鬱的情緒尚未消散,今晚又看到總統被人用書襲擊的消息,

說真的我挺難過的,難過的點,不在於挺藍擁綠的政治意識型態,

僅僅是深深的為台灣的未來,感到十足的憂心,

畢竟未來是屬於下一代的場域,難道我們要交給未來主人翁的,

就是這般社會秩序崩解,民主政治失能的世界嗎?

那未免也太對不起他們了吧!!>.<

  

在砸書行動之後,政治團體"基進側翼"隨即發表聲明,

宣稱砸書者是他們的成員,並且表明全力支持這樣的行為...

說真的,如果今天其人的身分是個生活困頓的平民,也許在說服力上會更強,

畢竟那可能是基於生存權遭到剝奪的正當反抗,或屬於廣義人權保障的範疇.

但今天攻擊者是個政治團體,那多少只會讓人感到一種政治宣示意味居多的舉措,

就好像在選舉期間,每每一些公民活動都可以見到各黨候選人穿著背心,

穿梭在活動當中,說好聽一點是參與公民事務,但其實就是一種選舉花招罷了...

 

又在攻擊後的第一時間承認作為,又不禁讓人想起了許多被歸類為國際恐怖組織的行徑,

同樣都習慣在第一時間表態,將之視為一種彪炳的戰功,好累積自己的政治資本.

或許有人會覺得如此的比喻失當,因為如今馬總統僅存9.2%的支持度,

搞得天怒人怨,彷彿是人人得而誅之的狀態,類似丟書的舉動,只是剛好而已...

但是,相仿的,在幾個反美的中東國家當中,對美國的好感度同樣極低,

當地人民同樣喝采於"恐怖分子"對美國的報復行動,認為那是一種伸張正義的表現,

要說彼此間真有著甚麼樣的差異,大概就是手段輕重的程度而已吧!!

 

說了這麼多,只是希望大家靜下心來想一想:

丟完書之後,洩憤式的爽過了之後,然後呢?

您改變了甚麼嗎?

台灣終究是個民主法治的社會(儘管現下對這句話多有遲疑...),

要表達意見,自有合乎於法律規範下的途徑,

就像前一陣子學運人士發起的"割闌尾行動",用連署企圖罷免某些不適任的立委,

就是一種立基在民主法治下,可以被大眾所接受的發聲管道.

您或許會嫌那些合法途徑都是緩不濟急,門檻過高,

但倘若這個政府已經搞到盡失民心的地步,

我不認為有怎麼樣的門檻,是擋得住全民思變的民意洪流,

畢竟,相較於過不下去的日子,出面執行連署,投票罷免的權力,似乎也沒那麼難吧?

換言之,我不認為當下法治下的表達途徑已經窮盡,

真有必要頻繁的出現類似準革命式的民意表達行為麼?我始終還是比較保留的態度吧!

  

這不禁讓我想起了金庸小說之下,"笑傲江湖"的橋段:

在令狐沖協助任我行擊垮東方不敗,重新奪回日月神教之後,

任我行那種完全不下於東方不敗的暴虐無道,讓令狐沖不禁感慨:

"再怎麼樣的改朝換代,換不走的,其實是人們內心深處對權力的渴望..."

今天就算您丟的是炸彈好了,炸死了總統,

您認為迎面而來的,就會是一個太平盛世嗎?我可以很肯定的說,不會的...

要麼社會可能因此動盪一陣子...

要麼重新改選之後,由當下最享人望的人選繼任,

而後重覆著先前阿扁與馬囧崩壞的輪迴軌跡中...繼續惡性循環下去...

所以,身為一名激進份子:

"當攻擊行動成為事實,深謀遠慮就是義務",

如果沒有更美好的願景在心中,則一切的激進舉措,

都將只是流於形式,對於全民福祉沒有絲毫的助益可言...

 

上述一番言論,也許又會被作藍綠的分野,又會被嘲諷"下去領500",

但我還是要說:對馬英九的施政無能,我同樣的感到憤怒,

然礙於他是總統的身分,自己始終還是表示尊重之意.

而我所尊重的,不是馬英九其人與各種作為,僅僅是基於他"總統"的身分,聊表尊重.

或許是有志活躍於政治場域中的人士,所應該具備的基本態度,

這並非是一種順民表現,也不是敬畏著威權,而是出於一種"互敬"而生的制約:

回想一下,當年阿扁總統執政時期,面對著逢扁必反的情勢,綠營人士是如何痛恨?

又如此馬總統的時代,那些動輒體制外的失序抗爭,對於藍營支持者,又是怎樣的衝擊呢?

放眼未來,可能政黨再次輪替,積怨在彼此的心中,

倘若沒有對"總統"這個職位的基本尊重,面對著敵對陣營的即位,那還不再亂個四年...

台灣政治,難道真的只能這般,以世世代代的複製仇恨,來厚實自我的政治資本嗎?

如此惡性循環的結果,試問我們期待中的太平盛世,哪一天才能實現阿?

 

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選擇任何行動的自由,

只要願意承擔相關法治下的責任,我都予以尊重.

就我而言,我始終還是相信透過相關的民主途徑,能夠達致大家所期待的美好結果,

在年底的七合一選舉,不就是最好的機會麼?

我的這一票,不會投給爛到透頂的國民黨,因為病入膏肓的他們需要當頭棒喝,

激進份子或認為直接的人身攻擊最有效,但我覺得,

用您手中的那張神聖選票,對當下不得民心的執政黨投下反對票,

才是讓他們跌入萬丈深淵的治本之道.

因為對於擁有權位的人來說,眾叛親離,失去操縱權力的滋味,比甚麼都要來得恐怖...

 

籲請讓我們放下暴力,在年底,用手中的選票來推翻這個無能的政府,好嗎?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