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 - 電影預告 (2014/7/18)--YouTube

電影"肌膚之侵"本周在台灣上映,恰好強碰另一部大片"猩球崛起2:黎明的進擊",

由於本片有<<復仇者聯盟>>的"黑寡婦"史嘉莉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做為號召,

也許多少會影迷捨"猩球"而就"肌膚".

不知如此選擇的影迷們,走出戲院後,心下有著甚麼樣的感受呢?

是幹譙?還是讚嘆呢?我想,若是我的話,應該會是前者...

因為這又是一部從電影畫面中不知所云的所謂"藝術電影".

反正所有看不懂,無法理解的,極其跳tone的,通通歸類為藝術,

就像人文學者一般,凡是無法解釋的因子,就歸因於"非經濟性因素"抑或是"文化差異"就對了...

看似好像很高深的學問,其實就只是個收集"X因子"的資源回收區罷了.

  

對於導演"強納森葛雷澤"(Jonathan Glazer),我從無涉獵,也毫無所悉,

而他被譽為神作的<<性感野獸>>我也沒看過,所以不知有多神...

但我覺得,每部電影都該是個獨立的事件,

因為藝術本身就不是一個"歷史制度論"中"路徑依循"可得的脈絡,

而是得在每一次的創作當中,超越自我,超越巔峰.

故以導演過去有過甚麼輝煌的歷史成就,來推論此片必屬神作的想法,

未免也太過一廂情願,人生難免出槌,而這一回,也許正是出差錯的那一次也說不定,

當然您可以不同意如是說的觀點,但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說起來,這部電影乃改編自Michel Faber的同名小說"Under The Skin",

按理說來,這種"有所本"的電影都有著較強的劇情張力,畢竟那是一個早以架構完整的故事.

但純就觀影結果來看則不然,大多數要麼不是看不懂,就是有著南轅北轍的評論.

就拿故事本身所設定的架構,呈現在大螢幕前的落差來說好了:

假若不是看過小說,抑或是上網搜尋,您真能知道主角是"外星人"嗎?

最後雖然被扒下外在皮囊,露出黑壓壓的皮膚,但據此就能夠聯想到外星人,那也夠神了...

又或電影開場的那個畫面,有人說那是外星人在穿越時空,但我起初還以為那是電影公司的標誌呈現畫面.

諸此將簡單的敘事複雜化的技法,我一點都不認為那叫做藝術,而是期待用一種近乎於愚民的手法,

一來讓影迷們看不懂,進而增加在網上與搜尋的誘因,來打開電影的知名度;

再則當劇情無法為人所理解,再搭配上許多為賦新辭強說愁的影評們的挹注,

更讓電影更容易直臻藝術的殿堂,何樂而不為呢?

 

對於類似的電影,我並不太喜歡花時間在解構其中每一個橋段所蘊藏的意涵,

因為那些就連導演或也不知道有何意義的畫面,

倘若我們還進一步的去給予若干深刻的意義,豈非越俎代庖的僭越麼?

  

由於實在無法組織整部電影的劇情,所以參詳了電影網站的介紹(參閱Yahoo!奇摩電影網):

來自外星球的性感生物,運用美艷外表到處搭訕單身男子.她的姣好身材與性感姿態,

誘惑著獵物一步步陷入致命陷阱.然而,隨著在地球待的時間越長,人類的溫度和行為,讓她漸漸起了變化.

看了幾篇影評,大體上也都是循著上述的劇情簡介加以闡述,認為本片是從一個外星"局外人"的角度,

來看地球人的人際關係互動,從一開始毫無感情的嗜殺,到最終感受到人類給予的溫度和情感,

讓她開始改變自己的思維,試圖的去學習人類的愛和慾,想要同等擁有人類的七情六欲,

但其最終又因為遭到性侵威脅而毀滅,透過此間的兩極對比,說明當今人際關係的緊張氛圍與若即若離.

我只能說佩服,反倒是這些影評才像是種神作...

 

我覺得上述的評論其實還不錯,但少了對劇中另一名騎重機外星人的論述,

究竟他在電影中扮演的是甚麼樣的角色,與女外星人之間呈現著甚麼樣的關係?好像就無從解釋...

就我的觀點來看,假若將男外星人一併納入考量,則可能的故事,

便是兩個外星人到地球來執行某種任務,但男外星人在得到皮囊寄生之後,

就不在於外在皮囊中作文章,專心的在執行任務上;

相反的,女外星人一直執著於自己的外在皮囊,一再不滿足的情況下,

只好一再的透過殺害搭便車的人來重組她的皮囊,

最終耽誤了來地球的任務,反而遭到殺害...

藉此分野男女之間處事風格之不同,也暗諷了女人天生無可逃避的愛美命定.

(當然,小說必然有最終的答案,但以一個單純看電影的影迷來說,這或許就是我所可以理解的解釋)

 

其他的說法尚有許多,有人說本片是警惕男人們:"色字頭上一把刀","免錢的最貴"...好像也說得通麼...

反正電影本身演了甚麼不重要,重要的是看完電影之後,給了您甚麼樣的啟發,

只要有所感,不論那個感想為何,是否為大眾認知下的正確,其實都無所謂...

  

電影當中比較特別的橋段,是女外星人遇到一個極其醜陋的人,最終她選擇放走了她,留她一個活口.

有人覺得該橋段是為了說明她漸漸感受到了人類所給予她的溫度,讓她開始有不忍之心,

但倘若是如此,找個很醜陋的人之用意,到底為何呢?畢竟給溫度其實一般人也可以做得到阿?

所以要我來解釋的話,尋著先前的"女性愛美"設定,

我覺得她根本是嫌棄他的那副醜皮囊,一點都不想要使用,所以選擇饒他一命.

而從該事件之後,她已然厭倦,決定不再尋著搭便車的模式來尋找獵物,

才透過遊走在鄉間道路間的邂逅和偶遇,期待著下一個接觸的時刻...

 

至於本片的拍攝手法方面,我發現導演很喜歡用一種"定格"的技法,

很多畫面經常性的都停留著十幾,二十秒的,讓人不經意的還以為是電影母帶出了問題了,

箇中的用意,也是讓人費解的...這大概也得歸因於藝術和個人風格吧!

 

不過話說回來,我倒覺得這部電影其實是很好的"置入性行銷"的場域,

因為整部電影就看著女外星人一直開著車到處逛大街,倘若有哪家車商贊助,

搞不好就可以不時的秀一下方向盤上的Logo,大打廣告一下...

另外,男外星人整部片就一直開車重機到處繞山路,

在很多個場景中,我一時間還以為是不是進廣告阿,

感覺上機車開一開,最後可能就來個"宏X騰"機車的對白一般...還真是廣告效果十足...

 

最後,大家都詬病國內外對於本片的行銷宣傳,皆將焦點放在史嘉蕾喬韓森的全裸演出上,

但說實在的,除了這個賣點之外,我實在不知本片還有任何的魅力存在,

故不大打此賣點,難道就等著看它黯然下片麼?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