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iah Austin Drafted by the NBA - 2014 Draft--YouTube

今年NBA的選秀會備受關注,原因在於這大概是繼2003年的選秀之後,另一個天才輩出的年份,

當中除了狀元郎Andrew Wiggins,以及被譽為下一個"歐拉朱萬"的Joel Embiid之外,

其實全場另一個焦點,則是落在了被稱之為第15.5順位的新秀--Isaiah Austin.

 

 


Isaiah Austin 2014 Scouting Video--YouTube

欣賞一下當初選秀預測報告的影片,不論是身體素質或成績表現,

Isaiah Austin可以說絲毫不比Joel Embiid遜色...

只可惜,在選秀的前夕,醫生告知她罹患了馬凡氏症(Marfan syndrom),

(馬凡氏症的外型特徵,是手長腳長,過去三國時代劉備據說手長過膝,就被懷疑可能是馬凡氏症的患者.

這病徵的病患,無法從事激烈運動,否則可能有器官剝離的危險,

但很弔詭的是,由於馬凡氏症患者通常很高,因此經常被遴選為籃球選手...)

必須中止籃球生涯,否則激烈的運動,將有可能危及到他的生命安全,

也因此讓他放棄了本年度的NBA選秀機會.

但NBA聯盟知悉之後,依舊邀請他參與選秀會,並且在總裁的安排之下,

宣布由NBA聯盟來選擇他成為新人,讓Isaiah Austin可以感受一下那站上新秀舞台的榮耀,

那一刻...別說是讓在場的來賓動容,就連我這思豪都不認識這號人物的,

其實都能夠從影片中,感染到那強烈的催淚氛圍,不免讓人鼻酸.

 

當然,今年各隊選擇新秀的利弊得失,不是我本文的重點所在,

有興趣者,可以參閱其他專業的運動評論文章.

在這裡,我所好奇的,是誰說外國人沒有"人情味"的呢?

一般我們對於東西方人士的刻板印象,

就是東方人(主要指華人)富含人情味(感性),而西方人則比較功利(理性)一些,

但從本次選秀會的催淚場景看來,這不是人情味麼?

  

記得我常跟學生說:

事情的面向永遠有著無限的可能,

即使是同樣的一種結果,也可能是經由截然不同的理論所推導出來的.

就我對於中西方"人情味"的分析:

西方的人情味,其實還是建立在他們"理性"的思維之上:

一如"推己及人"的觀念一般,他們會想著:

"如果今天我是他,我會期待著別人怎麼樣對我呢?"

正是立基在這樣的思維之下,才會做出如此令人動容的舉措.

換言之,以這個選秀會的例子來說:

NBA總裁也許心裡中所想的,

不是"好可憐,好可惜..."面對如此的患者,道德上"應該"給予這樣的殊榮;

相反的,他或會覺得"假若我同樣的身患疾病的籃球員,我會期待聯盟給予我這樣的榮耀.

也就是說,那是基於個人理性思維下的一種決策作為,

當然您要說這叫人情味也可以,因為他所表現出來的,

確實也是我們所認知,所定義下的"人情味",

只不過呢...這人情味的產出,是來自於個人自利心的"理性思維"推導結果.

(也許比較正確的說法,這種思維應該稱之為"同理心")

 

反觀台灣,記得過去一位教導政治哲學的教授說過:

台灣西化了幾十年,只可惜,學到的只是拋棄既有的傳統道德,

而忘卻了以學習西方理性思維,來重新建構道德價值觀的重要性.

在華人圈中,說是受傳統價值影響也好,受到儒家的荼毒也罷,

過去的華人世界,作為中總是充滿著種種的"應然":

也就是道德往往會教導我們在面對問題的時候,"應該"如何做,

循著如此服從道德的軌跡,建構著我們昔日的社會秩序.

然而,在接受西方思潮的影響下,我們逐漸的將這種種道德上的"應然",

打成了"老四舊",將它認知為是一種奴化的表現,

不再認為需要受到任何價值規範的束縛,才就做真正的自由.

但可惜的是,我們並沒有去洞悉西方世界在沒有著種種應然價值觀的前提下,

事實上是存在著另一套"理性"道德觀,並且被有序的遵從與奉行著.

沒有了這樣的認知,也無怪乎我們的民主政治總是半套,永遠是如此亂七八糟.

  

我記得同一位教授曾經舉過一個例子:

一個攤販在大馬路旁違規擺攤,結果警察上前開單,並要求撤走,

這時一旁站了兩個人,一位是華人,另一位是西方人:

那華人見狀,心裡想著:

"警察真是不通人情,想搶業績想瘋了,居然對一天才賺個幾百塊的弱勢下手";

相反的,另一個西方人,則是大聲的稱讚著:

"警方真有效率,這本來就該是讓路人行走的道路,違法擺攤妨礙路人行走,罰得好..."

兩種截然不同的反應,您認為哪個對呢?

就個人的想法而言,制度必須與價值觀之間相互結合,才有實質意義與運作可能,

倘若站在一個法治社會的角度而論,沒有了依法行政,而改以傳統的不忍之心進行作為,

最終恐也只會落得鄉愿的結果,讓社會與法律規範形同虛設,

而這或許正是台灣現階段所面臨的重要課題:

在傳統應然道統褪去之後,一旦沒有理性思維前來無縫接軌的話,

則民主自由化後的台灣,甚麼才是我們可以去依循的社會良序呢?

 

PS:會從NBA選秀會上的動人情景,想及了中西方的文化比較,

主要也是自己想起了甫逝世的研究所教授,這番論點即是他過去所經常提及的,

故謹以此文悼念自己政治哲學思想的啟蒙導師--江澄祥 教授...R.I.P.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