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勇者】HD高畫質中文電影預告--YouTube

在談這部電影之前,先聊聊台灣與中國方面譯名的差異:

從最早大家常當成笑話的電影"捍衛戰士"(TOP GUN)譯名,中國稱為"好大的一把槍",

到今天本文介紹的"心靈勇者",中國則是直譯為"鐵路勞工",儼然完全不著邊際的片名.

歸納兩岸之間對電影的命名差異,個人覺得,台灣往往考量的是內容本質的取向,

而中國則大多直接將英文片名直出譯名而已,往往會讓人有著哭笑不得的莞爾.

呵呵...單從這一點來看,台灣和中國還真是很難成為一個共同的概念呢...^^(非關政治)

 

當然,若說這部電影和"鐵路勞工"毫無關係,那倒也不盡然,

因為劇中主角在遭受俘虜的期間,曾被分配到泰國一帶修配鐵路,

表面上好像也有著這麼一層關係;

但儘管如此,電影的主軸,其實還是著重在面對戰爭時的恐懼與寬恕之上,

和其本身到了甚麼地方進行勞改,本質上也沒有太大關係就是了.

  

故事敘述一名二戰退伍老兵艾力克羅麥斯,在鐵道上邂逅了美麗的女子佩蒂,

他們很快的陷入熱戀中,並且結為連理.

但婚後,羅麥斯的許多舉措讓佩蒂感到不解,

諸如常常在半夜中驚醒,不時陷入恐懼的歇斯底里幻想,以及禁止佩蒂整裡他過去的一些資料等等.

這讓佩蒂相當痛苦,感覺上像是和一個陌生人在相處一般,為了解決這個困境,

她找到了當年和羅麥斯同一單位的老兵芬利,希望問個究竟,

這才知道原來羅麥斯在二戰期間,曾經短暫的成為日軍的戰俘,

不但被分發到泰緬桂河大橋一帶的修築鐵路,而且還曾為了同袍扛罪責,

遭到日軍最殘酷的刑求,這也是他主要的生活陰影來源.

 

在聽聞了羅麥斯無法對過去釋懷的訊息後,同袍芬利決定告訴他自己所得到的消息,

原來當年刑求他的那位日本軍人尚在人世,就生活在當年奴役他們的地方,

芬利希望羅麥斯能夠以手刃仇人的方式,來擺脫自己長期以來的夢靨.

儘管最終羅麥斯拒絕了芬利的建議,但他還是親自到了當年的泰緬邊界,

也如願的見到了當年刑求他的那位皇軍,但當他見到仇人的那一刻,他徬徨了,

因為眼前所見到的,是一位對宗教相當虔誠,對於過往也十足懊悔的一名居士,

已然不見當年的殺戮之氣...

於是,在當面發洩過幾十年來所累積下的怨恨之後,羅麥斯毅然決定放下,

並且在彼此多次通信之後,成為了終生的好朋友,也因此傳為佳話.

 

先小評一下這部電影吧!整體故事架構完整,敘事方面也都頗為到位,

加上奧斯卡金獎影帝柯林佛斯,以及金獎影后妮可基嫚的精湛演出,

都更加增添了本部電影的可看性.

但相對美中不足的,是在故事的鋪陳方面,電影中打從一開始,就一直賣弄著一個關子:

"究竟羅麥斯遭受到了甚麼樣的殘酷刑求?"

畢竟能夠將他搞到精神渙散,並且出現妄想症的情況,那想必一定是非常不人道的酷刑.

然而,在讓人期待了整部戲的時間後,結果揭曉後,原來答案是"掩口鼻灌水的刑求",

儘管那樣的恐懼與作為,確實可能導致日後的恐懼和陰影,

但和現今許多諜報電影相比起來,如此的刑求模式,根本就只是小兒科,

讓人在答案揭曉之後,完全無法產生毛骨悚然的恐懼共鳴,

反會有一種"阿...原來只有這樣..."的失落.

是故,就電影的鋪陳構思方面,也許還可以再更"重鹹"一點吧!!

(也許多少也是受到真人真事改編的侷限之故吧!)

  

看過這部電影之後,首先閃過腦海的思維,乃在於寬恕的真諦之上:

"談寬恕,只有被害者本人才有資格,旁人無從置喙;

 又寬恕的前提,該建基在加害者真心的懺悔之上"

 

現今大家經常會提到的"寬恕",經常都流於一種鄉愿式的慈悲,

就好像小學課本中常會提到的:蔣介石對於二戰日軍的"以德報怨",

看似像是一種發揚中國傳統美德的寬恕與大無畏,

但仔細想想:"試問他憑甚麼為大家決定寬恕與否?"

二戰時期在日軍手終死了多少無辜百姓,他一句"以德報怨"就能說了就了麼?

難道真是"別人的小孩死不完麼?"...類似這種道貌岸然的假道學,讓我認為最噁心的虛偽.

 

回歸到社會層面,經常不也有一群人老在高談闊論的說著"寬恕",那正是相關倡言廢死的團體,

老是用一些社會集體責任,以及宗教慈悲式的似是而非,

企圖要大家在沒有預設前提之下就逕行寬恕那些殺人不眨眼的魔頭.

為什麼他們老是得不到社會大眾的支持,這關鍵絕對不在大眾是腦殘,是無知的前提,

而是他們根本從來就不曾是以"被害者"的角度,來看待寬恕這件事,

名不正則言不順,無怪乎我常喜歡說:

"想要寬恕殺人犯的罪刑麼?很簡單,那就先讓自己成為被害者或其家屬們再說吧!"

 

當然,除了角色上的正確之外,加害者的態度也異常的重要...他是真心懺悔了嗎?

電影中,羅麥斯從旁的看到了當年刑求者對宗教的虔誠,以及對於當年暴行的一種悔悟之心,

這才逐漸放下了一直以來心中所累積的仇恨,轉而願意去相信,

當年的那一切,其實都只是各為其主,大時代下所醞釀出來的悲劇.

換言之,真正的寬恕,

應該在"被害者"洞悉了"加害者"的懺悔之心後,再由"被害者"來決定寬恕與否,

非關人等的寬恕奢言,根本上都是打著人權的假旗號,在踐踏著加害者的人權而已.

(看看近來北捷殺人案就好了,試問主嫌鄭捷在犯案過後,他懺悔了麼?

事實上並沒有,而且不但沒有,還一副理直氣壯的模樣;

面對這樣的人渣,試問還談個屁寬恕阿...

是誰說做人得"以德報怨"阿?"以直報直"才是王道!!)

 

 


文茜的世界周報 20080719 - 06 美軍虐囚影帶曝光--YouTube

有時候"人權"這玩意很妙,那些從西方世界吸取洋墨水回來的所謂學者,人權鬥士們,

總是喜歡將歐美國家的人權理念,看做是一種先進的思維,凡是與之相異的論點,

都會被他們是之為一種落伍的觀念,而將這些人看作是民智未開的愚民.

但可笑的是,他們所不知道,所無法自圓其說的,就是美國人向來都是陽奉陰違的.

看看美國歷年來在阿富汗與伊拉克戰場上的暴行,試問哪一點符合了他們崇高的人權理想呢?

如果只敢高談闊論的說理想,卻不敢點出理論背後的真實暴行,

那套句許冠傑主演的經典電影"笑傲江湖"中的結局台詞:

"說一套,做一套,你們才是真正的偽君子"

 

呵呵...從比較陰謀論的角度來看,這部電影似乎有提醒著日本面對二戰罪行的意味,

我不知道本片是否會在日本上映,倘若真有上映,我想會有著一番對歷史的論戰也說不定.

然而,事情總有著一體兩面,本片儘管點出了日本在二戰期間對於戰俘的許多暴行,

但結合劇中最重要的精神"寬恕",其實不也是在為日本解套,

希望那些曾經遭受到二戰日軍荼毒的民族或個人們,該是時候從二戰仇恨中走出了...

所以阿,要說一部電影的政治層面意涵,那還真是很難說得準的!

 

當然,其實真正能夠讓羅麥斯從虐囚陰影中走出來的,

除了寬恕之外,最重要的,還是人生目標的重新拾獲.

在他遇到了一生所愛的佩蒂之後,餘生的價值,已經不再是等待有朝一日的復仇,

而是希望可以和自己心愛的人,簡單攜手的走過下半生.

這多少的確也是一種療癒創傷的方式,在您面對人生中過不去的難關之際,

也許轉個彎,換個心念,可能生命就會有截然不同的出口吧!!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