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影"自虐之詩"係改編自漫畫家"業田良家"的同名作品,

男女主角由演技派的阿部寬與中谷美幸所擔綱主演.

雖稱不上是甚麼大作,劇情也稍嫌鬆散,就是一般市井生活的敘事,

但在簡單的故事底下,卻蘊含著頗發人深省的夫妻之道...

  

電影劇情的前半段大致如下所描述:

無業遊民阿勳(阿部寬 飾)和在拉麵店當服務生的幸江(中谷美紀 飾)是一對同居在一個屋簷下的情侶,

阿勳整天不務正業,總喜歡跑到柏青哥店泡上一整天,回到家後,幸江的言行舉止稍有差池,

一個不順眼,就會翻臉不認人,而翻桌則是阿勳發洩的招牌動作.

相較於幸江的溫柔婉約,看著阿勳如此的不上進,鄰居們無不勸幸江早日回頭是岸,

又況幸江也不乏追求者,就連拉麵店老闆也是她的愛慕者之一,

但這些都無法更易幸江決定和阿勳廝守終身的決定.

 

不幸的是,在一次送外賣的路途中,幸江出了意外,陷入了重度昏迷,

讓她在彌留之際,回憶起了她的前半生,也讓整個劇情急轉直下...

 

原來,幸江從小就相當命苦,母親離家出走,父親搶劫入獄,

而貧苦的家世讓她在學校又處處受到欺侮與歧視.

為了出人頭地,索性中學畢業之後,就到了大都市做起了應召女郎.

在此期間,她認識了當時是黑幫小弟的阿勳,阿勳一直很喜歡她,陪伴在她的左右,

即使不時的被幸江言語羞辱,也從來都毫不在意.

終於,在一次幸江割頸自殺而被阿勳搭救之後,讓他們決定在一起,

阿勳為了給幸江一個安定的生活,自剁手指脫離了黑幫...

也正是因為有著如此轟轟烈烈的愛情歷程,讓幸江對於阿勳,始終是不離不棄...

  

其實,我不知道同樣看過這部電影的朋友們,心中會有著甚麼樣的觀後感.

就自己的心得來說,本片讓我看到了夫妻相處之間的一種美德與情操,

也許現代人已經太習於"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這句諺語了,

但我始終都還是認為,夫妻之間,該有的,是"不離不棄,是我伴侶"的堅持.

很多時候,我不時的在想:兩個人結婚,究竟為的是甚麼?

為金錢誘因?      那錢到手後,難到感情就此歸零?

為床第的歡愉?    試問那佔了人生中僅僅多少時間阿?

為盡孝道?         養兒防老都不可靠了,還能期待媳婦的孝道外包嗎?

....理由或許林林總總,以自己的觀點而論:婚姻,代表著願意相互扶持的承諾.

 

人生在世,總有際遇上的高潮與低谷,不可能一輩子處在順遂的巔峰,

當您遭遇到人生的挫折期,另一半得以在此期間適時拉您一把,

反之,當伴侶偶遇困境之際,自己也能夠用同理心來無私相待,

只期許著在彼此不斷相互的鼓勵與扶持下,能夠平安喜樂的過完這一生.

我想,那大概就是對伴侶最大的奢求了吧!

真能夠做到如此,那真是夫復何求阿...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