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按相關的左派社會主義論述下的歷史觀而論,歷史總是在「正反合」的辯證邏輯下、反覆地進行變遷演進。在政治進程中,早先的右派政府與後近的左派政黨間的競合,滿足了上述的辯證邏輯,故引領政治發展持續進行。然而,當原初的左派政黨執政後,除政黨屬性中間偏左的掮客型政黨外,泰半都面臨到執政失利的政治反挫現象,如拉美左傾後的左派獨大情況。究竟是何種因素導致如此的民主發展窘況呢? 

 

從「批判社會學」的角度析之:不斷的批判、從不滿足於任何既有的現狀,也不陷入任何固化的教條式服從,乃政治與社會發展的重要條件。基此,如何在左派政黨獲取執政權之後,符合原有的「正反合」辯證邏輯架構,讓社會發展進程得以持續進行,便成為本文主要的論證核心。換言之,當左派政黨成為辯證架構中的「正」因素時,如何穩固其執政下的「反」因素,使之得以相互競合與抗衡,儼然成為左派永續執政的關鍵課題。

 

綜言之,本文的論證架構大致可分為四個面向:(1)批判社會學的發展觀點;(2)左派執政失敗因素剖析;(4)左派執政穩定基礎分析。論證分析的結論,左派執政之所以邁向失敗的進程,核心因素乃在於一黨專政的單一性,讓發展進程少了可茲相互辯證的對象,使其朝向逐漸封閉的理論體系推衍。據此,依著拉丁美洲與東亞國家的經驗,筆者認為,透過公民社會的建構,將之作為左派執政下的辯證對象,應該是左派執政邁向穩定的最佳修正路線。


關鍵詞 : 左派 ; 批判社會學 ; 社會變遷 ; 辯證理論 ; 公民社會

 

江欣彥,〈論左派執政的政治挫敗因素—從批判社會學的角度析之〉,2009年中國政治學會年會暨「金融海嘯下的全球化、民主化與民主治理」學術研討會,中國政治學會主辦,台北,民98.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