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關係」的建立,是探討地方政治的社會學研究途徑對於地方派系擴展其地方勢力的核心解釋。然而,這樣的政治動員模式,從近十年來的相關選舉分析卻顯示出:地方派系對於選舉動員能力、乃至於在地方的政治影響力,皆呈現出逐步遞減的窘況。就筆者的觀察而言,此現象歸咎於「都會化」效應的影響-因著人口結構的重組,以及經濟主導權的喪失,地方派系在逐步喪失政治與經濟雙重主導權之下,其動員體系的實力自然將呈現衰退。而本文的撰文動機,即在探討都會化過程對於地方派系結構的衝擊,以及分析地方派系在面對此變化的相關因應之道,藉此評估地方派系在現今地方政治中的角色與地位。

 

總的來說,本論文大致可分為以下三個面向:(一)地方派系「關係」網絡的形成與解構因素剖析:論述派系的社會學研究途徑解釋;(二)地方派系與都會化效應的實證研究:根據第六屆立委選舉的資料為本,進行相關量化與質化文獻的分析研究,證實都會化效應導致派系式微的真確性;(三)「關係」重組的模式分析:若派系關係網絡解構為真,則其有何重組的模式,將是分析重點。

 

就本文的研究結果而論,本文發現:(一)都市化效應將導致地方派系關係網絡動員能力的式微,但此效應在台灣尚屬於初步階段,還未全面影響台灣各縣市的地方派系動員力;(二)地方派系經濟汲取途徑因著大環境而遭到削減,其藉以用來經營關係網絡的經濟資源取得,未來將更為困難。又地方派系在頓失社會與經濟資源的衝擊下,復以單一選區兩票制的改革影響,未來地方派系最有可能的發展趨向,將傾向於納入政黨的動員體系當中,成為政黨政治中的一環。

 

關鍵詞地方派系關係網絡都市化都會化恩庇侍從關係

江欣彥,〈「關係」的解構或重組-剖析「都會化」效應對地方派系的衝擊〉,「地方自治與民主發展:台灣經驗的省思」學術研討會,東海大學政治學系主辦,台中,民9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