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台灣是否需要經濟左派的勢力,學界自有不同的解讀,然經筆者碩士論文的研究顯示,台灣的確有其發展經濟左派政治勢力的必要性;鑑此,立基在此研究基礎上,筆者擬進一步從評估其發展的可能性著手,藉由與左傾化拉丁美洲國家的相互對照,以檢證左派發展主客觀環境的成熟與否。

 

就拉丁美洲的政治傾向析之,左傾化(偏向社會主義路線)的趨勢相當清晰-從古巴的卡斯楚(Fidel Castro)、委內瑞拉的查維茲(Hugo Chavez)、巴西的魯拉(Luiz lnacio Lula da Silva)、玻利維亞的莫拉萊斯(Evo Morales),到近來墨西哥的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皆顯示左派浪潮逐步在拉丁美洲蔓延開來。此浪潮是否會繼第三波民主化後的新一波全球政治趨向,又台灣是否具備相仿的發展左派政治勢力條件,即為本論文所欲論述的焦點所在。

 

綜言之,本文的研究重心有四:(一)拉丁美洲左傾化原因之初探;(二)歸納促使其左傾的相關國內外政經條件;(三)拉丁美洲與台灣之政經環境比較分析;(四)台灣左派發展的可能性評估。最終研究目的,在於為台灣之經濟左派發展,尋找一條可能的理路。

 

關鍵詞經濟意識型態經濟左派社會主義拉丁美洲

江欣彥,〈台灣經濟左派發展可能性初探-從拉丁美洲左傾軌跡析之〉,2006年台灣政治學會年會暨「再訪民主-理論、制度與經驗」學術研討會,台灣政治學會主辦,台北,民9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