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地方派系」一詞,可說是主宰台灣地方、乃致於中央政治運作的焦點所在,甚或在過去國民黨一黨獨大時期,探討「地方派系」的議題似乎就等同於分析國民黨的基層政治運作,兩者之間的相關性不言可喻。但是,隨著民進黨20002004年兩次贏得總統大選後,地方派系的角色與功能,不論就質、抑或是量方面,儼然皆隨著政治的大環境而有所變遷;鑑此,吾人欲研究的是:過往分析地方派系的諸多研究途徑,是否依然適用?抑或是地方派系的運作早已因著政黨競爭,而有了新的詮釋?本文研究的重心著重於台灣現今兩大政黨-國民黨與民進黨,以文獻分析為主、輔以實地訪談的資料,擬透過檢視各研究途徑的適用性,理出一可供比較、分析的地方派系發展模型。 

 

眾所週知,地方派系過往向來是國民黨在威權時期用以動員地方民意的最佳利器,且在當時一黨獨大的政治體制下,似乎也唯有國民黨具有主宰地方派系運作的實力;因此,在許多研究台灣地方派系的學術著作當中,往往皆以國民黨為分析的主體,各學界紛紛發展出一個個適用於解釋國民黨地方派系的研究途徑,如經濟學研究途徑偏重於經濟利益的「極大化」與「交換」,從恩庇侍從關係來切入;社會學研究途徑則著重於次級團體的「聯盟建構」與「代表」,以一層又一層相互類垂直或水平連結的人際網絡為其討論軸心;政治學研究途徑探討的重心則為「菁英自利動機」與「權力取得」,從著名的寡頭鐵律中,分析菁英領導者與派系整體的利益取向衝突。以上「經濟學」、「社會學」、「政治學」三種研究途徑,是否足夠用以解釋民進黨於發展中所形成的地方派系?抑或其另需藉由更多途徑的詮釋方能達致?以上論點,即為本文的研究軸心所在。藉由本文的研究,希冀能夠為地方派系未來的發展趨向,擘畫其預見的雛型。

 

關鍵字地方派系恩庇侍從寡頭鐵律研究途徑


江欣彥,〈地方派系與政黨發展-從研究途徑檢視國、民兩黨之異同〉,2004年台灣政治學會年會暨「關鍵年代與多元政治」學術研討會,台灣政治學會主辦,高雄,民93.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