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上個禮拜買了一個定焦鏡頭,上網去問了一些設定的問題,
有些人覺得問題很粗淺,根本不應該問,被酸了一下,
不過也有一名網友很熱心,告訴我很多設定的方法,
還問我還有甚麼問題可以問他,
我當下就問他
"請問常看到大家說用"正妹先決模式"拍人像,
請問這個模式要怎麼設定呢?"
他當時應該覺得蠻好笑的吧,他告訴我:
"正妹先決模式就是找到一個正妹當Model,
只要MD夠正,照片怎麼拍都美,這就叫正妹先決囉"

 
聽到這個模式,其實頗有感觸的,
我覺得這就像是模特兒界的情況有點雷同,
以往模特兒的功能,是在於將商品襯托出來,
所以模特兒本身是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商品被呈現出來,
而現在,"名模"到處都是,往往名模走秀的重點,
反而都聚焦在名模個人身上,有誰在乎她為甚麼產品走秀呢?

攝影也一樣,當大家開始用正妹先決模式,
所呈現出來的作品,其評語多半是"MD好正",
其實有多少人有進一步去探究攝影人背後的構圖與功力呢?
在攝影人與Model之間,在人像攝影中,本來就是不可分兩個元素,
但既然是攝影,就應該將焦點著重在構圖本身,
Model正不正,只是一種錦上添花的點綴效果,
而不該是照片本身的主軸.
一昧的使用正妹先決模式,最終恐將贏了掌聲,而輸了攝影本質.

嗯...以上是看到某篇Model自述被嫌不正,而被拒絕外拍的有感而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