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2中天新聞 誰商業?范可欽:霍夫曼小鴨在台賣3次--YouTube


中天新聞》小鴨商業化?范可欽、霍夫曼大打「鴨權戰」--YouTube

最近黃色小鴨抵達了在台灣的最後一站--基隆港,

然而,因著展場負責單位將展區分為五個主題區域,

加上某些展區還需要另外收取門票費用,各種安排皆引來了原創作者霍夫曼的不滿.

霍夫曼認為如此複雜的收費與展覽方式,和他當初訴求簡單,和平,溫暖,公益的理念相互違背,

也是過於商業化的表現,已經完全的變了調...

 

 

對此,負責基隆小鴨展覽籌畫的廣告人范可欽則反擊,真正商業化的,是霍夫曼個人,

要不是他收取了那麼高額的授權金,哪需要透過這樣的方式來回本呢?

兩種論點,看似都有其背後的立論基礎,

但可惜的是,范可欽其人在台灣向來是個頗具爭議性的話題人物,

加上霍夫曼多少有著國人向來"歪國人總是比較Nice..."的刻板印象,

引致兩相比較之下,范的論點遭到大多數民意潮流的反彈,認為他的言論是不尊重文化創作的表現.

 

對此,我覺得首先該釐清的是:到底黃色小鴨是不是個自由創作的題材?

根據律師闕光威表示:150年前創作出來的黃色小鴨,現在早已屬於公領域範圍,全世界都可依此題材自由創作.

又如中國知識產權局也曾宣布,黃色小鴨與一般浴缸小鴨皆因缺乏原創性,不受版權與著作權保障.

(引自中時電子報<范可欽、霍夫曼 大打鴨權戰爭>一文)

以自己的例子來說,剛開始知道黃色小鴨這玩意的時候,其實第一個聯想到的,是知名的嬰幼兒品牌"Piyo Piyo",

記得當初該品牌也出面表示,受到黃色小鴨來台展覽的影響,自家的產品銷售也有著倍數的成長,

換言之,黃色小鴨其實本來就存在於我們生活的周遭當中,而非霍夫曼所創作.

真要說他有著甚麼樣的文化創意財,應該在於他發想了將黃色小鴨搞大,

而後置放在港口,藉此融入城市景觀的創意,這才是他所真正原創的點子.

所以真要說只要是販賣黃色小鴨就需要經過他的授權,那也未免太過自大與壟斷了吧!

 

其次,從所謂誰將黃色小鴨"商業化"的論戰上,究竟誰把黃色小鴨給弄得銅臭味十足,

對這個議題,從根本上來說,個人認為乃是存在著文化差異上的各說各話.

很多時候,歐美人士對於"商業化"的定義,和我們東方人士是相當不同的:

按霍夫曼的邏輯來看,范可欽所指的高額授權金,乃是必須要支付給他個人的創意財酬勞,

所以收取授權金的動作,他認為是師出有名,具有十足的正當性.

但那是僅止於他個人的範疇,就黃色小鴨展覽的屬性上,他還是傾向於無償模式,

讓每個人都可以感受到小鴨所帶來的"愛與和平"的信念.

換言之,商業化的是他個人賺取創意財的部分,但小鴨的展覽,他終究還是希望一切免費,

儼然將個人的利益,與事件的目的,做了一個完美的切割.

  

但這樣的說詞與邏輯,顯然和我們東方人向來認知下的無償與公益性,是完全相互悖離的,

只要說到公益,我們一般所期待的,就是全數捐出,過程中完全不帶有任何金錢交易的色彩,

不論是個人或事件本身皆然,這是與西方人士的認知所截然不同的.

換言之,我們總會認為要做公益,那就該將自己所應得的報酬也全數捐出,才算符合公益性,

假若自己過程中收受了酬勞,那根本就是假公益之名在行牟利之實,儼然是"提籃假燒金"...

這或許也就是為何先前有些藝人做公益賣T恤,

藝人的做法,是將各種設計費與人員所應得的酬勞扣除後,其餘的款項捐出,

而被大眾認為此舉根本是假公益的名號在為個人營利的根本原因.

假若從正面的方向來思考,也許該藝人就是比較西方化的公益認知吧!

(當然事實也可能是擺明為了牟利而假言於公益...)

 

最後,舉個自己身邊的例子,作為本文主題"文化認知差異"的結尾:

姐姐旅居在美國,上回她回來的時候,談到父母想到國外帶孫子,在簽證時的應答訣竅:

一般如果爺爺奶奶想要到國外幫忙帶孫子,去簽證的時候,在與在台協會的簽證官對答時,

通常一定會將"帶孫子"的理由明白說出來,以為如此一來可以增強探親的正當性;

然而,當您說出"帶孫子"的理由後,簽證官通常會再補問您:那你的子女有給你酬勞嗎?

如果不懂得東西方文化差異者,通常會認為:

"帶孫子是享天倫之樂,還要向子女拿錢,這未免也太市儈了吧!",因此泰半都會答:沒有,

但相當有可能就因著這個"沒有",而讓您無法取得赴美簽證,

因為對美國人來說,任何的勞務都該是有償的,

假若帶孫子這種類似於保姆工作性質的事務可以無償,

那無異於是開放非法打工到他們國家境內,將會衝擊到他們本國合法保姆的就業市場,

所以通常不會讓放行這樣的簽證...

由此可以看出,同樣的一個事件,

當我們置放於兩種不同的價值觀上來看待時,其結果往往也是天差地遠的...

因此,倘若一個爭論沒有將背後的文化價值與認知給考量進去的話,

基本上說著誰對誰錯,或都只是流於口舌之爭而已吧...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