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的世界 12/6 溫馨上映(原著小說由遠流出版)--YouTube

電影"梅西的世界"乃改編自19世紀亨利詹姆斯Henry James的同名小說,

由美國劇集"噬血真愛"中的亞歷山大史柯斯嘉(Alexander Skarsgard),

以及資深女星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共同領銜主演.

故事乃敘述一對各自擁有忙碌事業的夫妻--比爾與蘇珊娜,

因長年的爭吵而走向離婚一途,雙方為此在女兒梅西的監護權爭奪上互不相讓:

丈夫比爾利用與梅西保母瑪歌交往的手段,得到了有利於監護權判決的資訊,

而妻子蘇珊娜也不甘示弱的,趕緊和酒保林肯假結婚,讓梅西可以有完整的家庭,

最終法院判決兩人共同持有監護權,每十天輪替一次,這讓梅西得來往於兩個家庭間.

然而,比爾和蘇珊娜並沒有因此而珍惜和梅西的相處時光,

反而是沉浸在無止盡的繁忙工作當中,將照顧梅西的工作,都分別交給了瑪歌與林肯兩人,

一開始,瑪歌和林肯都將這樣的任務,當作是愛人所託的例行公事,

但漸漸的,和梅西有了親子間的感情後,

才發現那似乎已經不再是一種受託的任務,而是自身當仁不讓的義務...

另一方面,對梅西自身來說,儘管明白親生父母是誰,

但對她而言,和瑪歌與林肯相處的時光,才是最令她感到安心與快樂的...

  

說真的,之所以給這部電影頗為正面的評價,

在於它本身所帶給自己的後座力頗強,寓意相當深遠.

儘管電影的氣氛有點悶,尤其是在前半段當中,梅西無止盡的在兩個家中被送來送去,

有時候甚至連生病都無法有個安居休養之所,最終一度還因為找不到人來帶,

差點露宿街頭,實在相當的悲哀...

 

我言下所說的後座力,在於電影讓我不斷的思考著一個問題:

"究竟離婚的夫妻,競相爭取子女監護權的目的,究竟何在?"

針對這一點,我覺得電影中多少描繪出了些許的真實,那就是一種意氣之爭...

為了賭一口氣,說甚麼也想爭到小孩子的監護權,故雙方都無所不用其極,

但爭到了之後呢?真的有用心的珍惜嗎?

還是只是嘴巴對小孩說著"最愛你",但實際上卻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把她搪塞給別人呢?

總是要小孩子配合自己的行程與需求,有絲毫想過小孩那種居無定所的不安定感麼?

所以說,真正該執著的,不是在爭監護權的那個過程,而是該好好的想想:

在爭取成功之後,如何給小孩子真正快樂成長的家庭生活環境.

 

另一方面,同樣是出於"愛"的理由,這部電影也不免令人省思:

現今法院在審理監護權歸屬問題時,立基點是否恰當呢?

法院對於監護權的判決,所根據的評量面向,不外乎是家庭背景與經濟能力,

很少是以難以計量的"愛"做為衡量的標準,然而,這往往卻是最重要的元素.

但就像電影中所描繪的那般,經濟能力大致上雙方都不成問題,

卻完全沒有時間給予梅西太多的愛與關心,如此的監護權歸屬真的有意義嗎?

我一直覺得,現代人看事情,太多著重於有形的量化標準,

像是金錢與家世,彷彿越有錢,抑或學歷越高的一方,就能夠給小孩子更好的生活,

卻完全沒有考量到:真正有心去關心小孩子成長的愛有多少的問題.

也許大家總認為"愛"無法計量,終究不得而知,但看不見的東西不代表不存在,

假若無法主觀去感受彼此渴望愛護小孩的欲求多寡,

則徒然的用一些客觀標準來做評斷,對小孩子來說,最終恐怕也是一種災難吧!

  

說穿了,其實小孩子要的真的不多,就是一份簡簡單單的陪伴而已!

陪伴著她成長,陪伴著她歡笑,那也就夠了...真有那麼難嗎?

 

最後阿...最近在探討多元成家的議題時,

不是經常提到家庭的組成元素是"愛",而不是親生與否麼?

從電影中林肯與瑪歌從"受人之託,忠人之事"的態度,到真正喜歡上與梅西之間的相處過程,

繼而呈現出如一家人般的和樂景象,遠超越了梅西親生父母所能夠給予的快樂,

這無異的說明了:

親生真的重要麼?會把自己呼之則來,揮之即去的所謂親生父母,能是父母麼?

又或只要願意付出最真誠的關懷,誰說非親生就不能視如己出呢?

這一切,身為一個119公分的梅西看到了,難道您還感受不到麼?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