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賊飯01.jpg 烏賊飯02.jpg  

 

自從被知名部落客酪梨壽司便當文的氣勢狠狠的震撼後
她就成為我喜歡的部落客之一

尤其是那圓嘟嘟,外皮有著滷味光澤的烏賊飯
令我也想東施效颦一下(看到結果便知為何我這樣說了~><~)

 
材料:

1.牛蒡切絲
2.胡蘿蔔切絲
3.竹筍切絲

烏賊飯03.jpg  


4.草菇4朵,切片

5.小卷5尾(約五人份)

烏賊飯04.jpg  

6.紫米一杯(因為家裡沒有糯米又懶得出去買+想製造養生的視覺)

烏賊飯05.jpg  

作法:
以下作法是參考
 
酪梨壽司 :http://www.cwyuni.tw/blog/post/29626841 


 
melissak :http://melissakai.pixnet.net/blog/post/31291886-今天試作烏賊飯粉成功唷

只是...實地操作時,好像差異很大,哈哈...^_^" 

1.紫米一量杯(事後證明大概1/2量杯即可),洗淨

2.竹筍、胡蘿蔔、牛蒡ㄘㄨㄚˋ籤,少許即可


3.草菇切片,與上述第2點加入紫米浸泡約1小時

 

烏賊飯06.jpg  


4.小卷已清完內臟,身體與頭洗淨後,觸手的部分要用刀子刮掉吸盤,
 會有一粒粒半透明的東西被刮下來

烏賊飯07.jpg 

5.觸手較長的部分切段,燙一下丟到到紫米裡一起泡

6.紫米加入醬油、味醂、米酒各約2湯匙,加一杯半的水泡一個小時後
 放入電鍋蒸熟

烏賊飯08.jpg 

烏賊飯09.jpg 

7.紫米真的非常難熟,一開始我是外鍋先加1.5杯的水,跳起來後,還是吃得到硬硬的米心
 後來外鍋再加2量杯的水才煮透;紫米的口感很怪,是甜甜的,跟糯米不太一樣 =.=

 
8.煮好的紫米塞入小卷內,因為都煮好了,我大概塞八分滿,再把頭塞進去

 我不會用牙籤封,就只好用叉子,反正不會散開就好了
 只是為什麼別人網誌裡的烏賊都好似很大尾,怎麼台灣賣的都是小小條
 所以1杯的紫米約只有使用到一半;
   有一條是裡面塞竹筍和牛蒡。

烏賊飯10.jpg 

9.鍋子加入醬油、味醂、米酒各約2湯匙,水少許,待滾後放入塞好料的烏賊
   上面可以蓋上鋁泊紙或烘焙紙,為的是烏賊的上方也能平均沾到醬

烏賊飯11.jpg 

10.大概滾到一半時,手賤的我看到湯汁不太夠熬,又加了醬油、味醂、米酒各約3湯匙
     所以後來汁是真的很鹹

11.在煮的過程中,可以把小卷的皮刮掉,說也其實,熬到最後烏賊沒特別翻也沒燒焦,

   醬也濃縮成精華可以變成淋在烏賊的醬汁了(鹹!!)

烏賊飯12.jpg 

12.成品完成,最大功勞莫過於婆婆的巧手把烏賊飯切得這麼美,
   騙人多夾幾塊,呵呵 

烏賊飯14.jpg烏賊飯15.jpg 

呵呵....這是放牛蒡絲與筍絲的烏賊料理,吃起來相當的清爽可口,
很適合在炎炎夏日中食用,算是自己小小的一點變化囉!!

烏賊飯16.jpg烏賊飯17.jpg 

結論:

 這道菜說實在確實很搞功,加上我弄得太鹹了,當主食實在令人受不了

 還有進步功的空間

 醬汁的調整需要再多找一些資訊,不然憑感覺很難抓個準

 未來倘若有機會到函館一遊時,一定要品嚐真正的烏賊飯味道

烏賊飯18.jpg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