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頭蜆湯01.jpg  

蒜頭蜆湯是一道對身體很好又簡單的家常湯
說來慚愧,我家是在賣蜆及蛤蜊,但我非常不愛喝蜆湯
也是因為它是淡水的貝類,不似蛤蠣有海味
味道淡到令我看到總是逃之夭夭~
不過我家的醃醎蜆可是很好吃的唷

直到有一次與Yen在台南一家日本料理"伊都"喝到蒜頭蜆湯
很驚訝原來蜆湯可以用這麼棒的方式呈現

 

它的煮法很簡單

蒜頭蜆湯02.jpg  

食材:
1.大量剝掉蒜末的蒜頭
2.黃金蜆,至於為何要特別指名黃金蜆,
  因為蜆的外殼是隨著生長環境而變;若它是生長在黑沙的環境,

  它的外殼會呈黑色,外面會掉皮

 黃金蜆的生長環境是白色的沙,

  所以外殼不會有黑黑的膜,湯煮來比較清

 倘若是要單純放到電鍋將蜆的精華蒸出來,喝湯不吃肉,

  建議買外殼黑的蜆,價格便宜,功效一樣

作法:
1.水八分滿,滾時放入數顆已剝好皮的蒜;
2.蓋上鍋,轉小火滾10分鐘;
3.放入已吐完沙洗淨的黃金蜆;
4.放入鹽.

若只想純喝湯,可以看肉煮到縮得很小時再關火,

不然差不多蜆一個個打開看到肉時,即可關火.

蒜頭要煮到每顆都有點透,可說蒜肉會溶入湯裡
簡單又易成功的湯^^

PS:我老公總是分不清蜆和蛤蜊@@
   所以照片的標記錯誤了
蜆是較小顆,外殼用手摸是橫向的紋路,屬於淡水的產類,吐沙用淡水即可
   蛤蜊較大顆,外殼較平滑,是海水產類,吐沙的水要加鹽巴

蒜頭蜆湯03.jpg

 

延伸閱讀:相關"蜆"網誌文章:

[食記][雲林]斗六 西市 鹹蜆專賣 (20120506)

[食記][台中]西屯區 中科商圈 福田居 漢方食補 (20130625)

[分享文][心硯食譜]天然,美味,簡單的"蒜頭蜆仔雞湯"熬煮(20130702)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