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王金平捲關說 馬英九:最恥辱的一天---YouTube

這幾天來的台灣宮廷大戲,似乎一點都不遜色於當紅的古裝偶像劇"蘭陵王",

尤其主角正是被稱為政壇馮紹峰的馬英九總統....

幾天下來,從總統,在野黨,特偵組,檢察總長,柯建銘當事人,

紛紛跳出來開記者會,各自為自己的立場與清白作辯解.

於是又一如往昔的,變成了一個所謂各說各話的羅生門,

而且沒有意外的,連"阿共的陰謀"這樣的說法都出來了...

想必最終又是在相互抹黑抹紅的爛戲拖棚下結束了.

 

 

關說案監聽 法界批特偵知法犯法-民視新聞---YouTube 

在這次的事件中,許多法界學者紛紛提出總統此舉在憲法上是否存在著正當性的疑義,

但個人終究覺得,法律往往存在著解釋的空間,涵括性廣泛的憲法就更不用說了,

看看幾次因政治任命而導致的憲政危機中,大法官是如何用模糊的釋憲內容,

來迎合當權者,就可以知道:所謂法律的公正性與適用性,往往也是因人而異,絕非磐石一塊.

馬總統或可找到憲法上的正當性,又相對的,被指控的柯建銘與王金平院長,

同樣的也能夠在違法監聽的正當性上,找到法律足以著墨的空間,

所以就法論法的結果,也不過就是在和稀泥而已,已經不存在實質意義.

(況且倘若如今日檢察總長黃世銘所言,他們乃因案件偵查之必要,合法監聽柯建銘的通聯,

才知悉王院長涉嫌關說一事,並非直接監聽立法院長.假若此說法為真,

那問題就單純回到監聽國會議員是否有其正當性的單純問題上...)

中天新聞》吳副奉勸「事緩則圓」 馬江堅持「快刀斬王」---YouTube 

當然,這其中有沒有所謂的政治鬥爭陰謀論,要說沒有我想也沒人會信吧!

畢竟身為同黨的同志,馬總統大可等待王金平院長回國之後,

先行釐清之後,再作表態也不遲.

又或接到檢察總長的情報,先按兵不動,等王院長辦完喜事後再說也可以.

選在人家不在國內的時候,義正詞嚴的宣讀聲明,這個時機之巧,怎能叫人不做聯想呢?

更好笑的是,馬英九自己身為國民黨主席,倘若是罪證確鑿,他手中握有的黨機器,

用黨紀開除黨籍的手段,就能夠將王金平從院長之位拉下,

又何必大費周章的開甚麼沒啥實質效力,純粹自我壯膽的記者會,大肆撻伐呢?

真這麼悲憤的話,又何須等到周三例行會議召開,馬上加開個黨紀處分會議不行嗎?

其實我等著看,看週三的馬英九,是否真能像昨日記者會上那般的有魄力,

還是又回到了那個面對菲律賓腳軟的水母性格呢?真期待...

 

 

【2013.09.09】綠委:沒老王的立院 絕對腥風血雨 -udn tv---YouTube 

在這次的事件中,我覺得倒是突顯了一個問題:台灣真的是一個法治的國家嗎?

一方面,這事件是否為台灣的水門案,總統是否涉嫌違法監聽,大家或各有解讀:

若有,則無疑的用監聽來剷除異己,絕非法治國家所允許的;

若無,則如此的證據都無法撼動黨政高層的話,那豈不真如總統所說:

有錢判生,沒錢判死,無疑是司法上最黑暗的一章,同樣為法治所不容.

另一方面,當立法院長與在野黨總召可能接面臨被撤換的危機之際,

許多立院同志跳出來緩頰,並認為在兩黨互信基礎不夠的前提下,

假若王,柯兩人真的因此而下台一鞠躬,則立院恐將陷入法案無限杯葛的窘境,

藉此來力挺兩人繼續留任,而完全不考慮他們是否真的涉入關說疑案.

對此,我覺得法治最重要的,是制度,不會因為沒有了誰就不行,這才是法治吧?

假若某些職位非誰不可的情況下,那才真是應該亟欲修正的危機吧!

中天新聞》江揆召見 曾勇夫: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YouTube 

最後,其實不得不再提一下:

一直以來,馬總統真的有個非常嚴重的致命傷,就是"疑人不用"的性格,

從幾次閣員下台的案例,都可以歷歷在目的看到:

每一個幾乎都是在一些流言四起的情況下,不經當事人答辯,

強逼著他們自動請辭,完全不問他們清白與否,

就像此次曾勇夫部長,儘管承認有接到電話,但自白從未將內容再傳達出去,

依舊無法逃過被迫下台的命運.

或說疑人不用也未必不對,

但至少有兩點我認為不該是身為一個領導人所應該表現出來的作為:

其一,倘若真的認為某些閣員不適任,是否應該公開的用撤換的方式,

以示為自己的政治行為負責,而不是每每都用政治手段,

迫使當事人知難而退,自動去職,儼然一副不沾鍋,殺人不帶血的方式來達致,

我一點都不認為這是一個負責的領導人所應有的表現.

其二,流言經常是政治鬥爭的工具,每個人都有弱點,都有一些不為人知的過去,

但倘若將這些流言視為用人的標準,一旦被流言所傷,便不問青紅皂白的撤換,

主僕之間完全不存在絲毫的信任基礎,試問將來誰還敢為您賣命呢?

這不禁讓我想起蘭陵王當中的橋段:

在北周國的政爭過程中,少主宇文邕明瞭大冢宰宇文護生性多疑,

所以故意將宇文護的親信名單,寫在自己同盟的名單中,而故意讓宇文護發現,

最終宇文護在"疑人不用"的性格下,將自己的親信全數殺光,

也讓自己在政爭當中失去了所有的後盾,而被宇文邕給殲滅.

鑑古宜今,還望馬總統該引以為鑑才是.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