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第二次參加了所上舉辦的"碩博士生研究發表會"
說實在的,我真的不了解辦這種發表會的用意在哪裡?
是錢太多要消化預算?還是為了五年五百億要辦些活動虛應故事?
當然,我不是說辦研討會不好,
畢竟個人也很喜歡發表論文,也喜歡參與研討會的那種討論感覺,
但總認為,既然要辦,是不是細心點會比較好呢?
要辦就該辦到最好,而不是這種半調子!!

 
自然,有這樣的批評,就該給點建議,以下是我的見解:

1.定位為何?

這個"碩博士生研究發表會",就我看來,
裡面有約5000字的書評,有尚未完成的論文計畫書,
還有一些是創新見解的短文發表,到底定位是甚麼?
定位不明的後果,就是一昧的被評論人修理而已,
雖說是學術交流,但在自家人面前被批,可是很難堪的...
對此,個人以為,既然論文計劃另有論文計畫的審查與發表流程,
為何不將此研討會定位為學生的讀書心得或創見分享呢?
徒然弄一個大架構的論文研究計畫,說真的,
大家還真是沒興趣!!

2.徵稿或湊篇數?

據說這研討會有很多是被情商出稿的,本來是沒甚麼意願寫的,
抑或是有些已經發表過很多次了....到底收論文的標準是甚麼?
含糊不清的結果,其實只是降低了研討會本身的格局與格調....

3.評論人的安排準則?

究竟評論人是怎麼安排的?
誠如前述所言,關起門來被批是很尷尬的...
在明知有些教授比較嚴格,有些教授比較和藹的情況下,
哪篇文章安排給誰評論顯然是差異很大的,
總不能因著某些特殊的原因,就將某篇安排給好好老師,
無異於是暗夜吹口哨,自我壯膽而已......
到底標準在哪?是不是用抽籤的比較公平阿?

當然,個人對於所上辦研討會還是相當樂觀其成,
只是以上建議,或許應該思考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