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星期回家,
已經看了兩次因著吃飯而導致家庭氣氛不睦的情況出現,
事由在於每次媽媽按著爺爺的要求做好菜之後,
爺爺總是又提出想吃另一種菜的要求,
由於爸爸向來對於爺爺的要求是有求必應,
但這種被當成是傭人使喚的生活,
也因而把媽媽搞得精神壓力極大,進而心情不佳,
連帶的也讓整個用餐的氣氛相當糟糕.
也著實讓自己的心情相當低落,
畢竟我總覺得,
為什麼每次家裡面老是因著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搞成這樣呢?

恰巧在這時,在美國的姐姐打電話回來,
因著我拒接,所以爸爸只好向她說明緣由,
想不到她雲淡風情的說了一句"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隨後爸爸當然又照例的安撫的說:
放心,家裡的事我都可以處理,不用擔心!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這句話在這個家中我可是經常聽到,
每次倘若向那些幾乎不回家的嬸嬸提到與兩老相處的難處,
她也常會用與自己兒子相處的情況來呼應,
然後說著"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其實問題的癥結點在於:
該唸這本經的成員有哪些?
對於各自的小家庭而言,
夫妻之間或與子女相處的難唸經,
需要唸這本經的,自然僅限於小家庭的那些成員.
然而,與長輩的相處,由於爺爺奶奶並不是爸媽所獨有,
而是共同孕育了其他的叔叔及後輩們,
所以這本經,再怎麼難唸,本來就應該是大家都要去唸,

然因著逃避,因著不在乎,反變成這是我們家的難唸經,
有沒有搞錯......不僅可笑,而且可惡.......


誠如我一直都不認同爸爸每次都告訴旅居海外的家人們,
家裡很好,我們就能夠cover一般,
那種粉飾太平的息事寧人,為的又是甚麼呢?
或許是為了不讓外國的家人們擔心 .
但我總覺得,人生的路是自己選的,
對於兩老,有心的人,自然會做出相應的生涯調整與規劃,
而無心的,縱使說了真相,說了再怎麼嚴重的事件,
我想也只不過是虛應故事的口頭孝順,不痛不癢,聽聽就算了.
如此的粉飾太平,
結果只會是為那些無心者保留著假孝順的面具罷了.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但兩老的這本經,事實上是其下子孫都需要唸個部分章節的,
這是天生下來就註定要擔負的責任,
縱使用任何方式也無可逃脫,
不回家探視,忙事業,在國外.....這些都不是合理的藉口.
真有心的話,請獻策告訴我們如何讓這本難唸經可以更好唸,
否則就請別說這些風涼話.
當下的我,對於那種大家庭間超假的噓寒問暖已經失去耐性,
很簡單,要麼就回來一起唸這本大家都該唸的經,
要麼就請別用任何方式來假言關心與孝順,
那種營造大家庭成員皆孝順的假象,只會讓這部經更難唸.

唉....有時候總覺得自己批人不分對象的性格不太好,
畢竟只要符合了自己所設定的批人標準,
縱使是自己最親的人,也照批不誤,
這究竟該說是公平正義?
還是不懂人情世故呢?
但........這就是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