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前幾天有個新聞,有個照顧老人的外傭,

居然推著老人跟情夫到汽車旅館幽會,

就將老人放在汽車旅館的一角不管,

自己纏綿去了...

聽起來很誇張...但這絕對不是特例,

有空的話,不妨到自己住家附近的公園走一圈,

一定會看到在公園的一角,

聚集了許多坐輪椅的老人,

而外傭們則在另外一旁相互聊著天,

美其名說是帶老人出來曬曬太陽,

我看根本是一種活受罪的放風...

 

 

可笑的是,

政府雖然已經將高齡化的老人照護列為未來的重點產業,

但除了開放外傭政策之外,

好像也沒看到甚麼太具體有效的政策牛肉,

又倘若所謂的老人照護,乃建立在以外傭為基礎的架構上,

我想根本是請鬼抓藥單,

只能夠廣義的達到老人生命的延續,

而無法真正的關懷到老人的心......

試問這樣的照護政策跟養動物有甚麼差異呢?


照顧老人是項煩瑣的工作,

因為老人的狀況只會越來越糟,

就像爸爸今天帶著爺爺看門診,

為了保護腎臟之故,有必要將藥物減量服用,

故有糖尿病的爺爺以後得居家每天打胰島素,

那可是一項必須用心才能達到的居家照護工作,

誠如爸爸一直不願意請外勞的原因一般,

畢竟外勞與爺爺也非親非故,純粹的雇傭關係,

怎麼可能比得上感情深厚的家人呢?

外勞能夠在攙扶的時候保證不讓他們跌倒嗎?

能夠保證準時為老人打針吃藥嗎?

我想答案必然是否定的...

再也沒有比自己的家人來照護最好的解答了.

倘若政府一直沒能想通這樣的精髓,

可以預期的是,期待出現的幸福老人政策,

可能會變成類營養液注射的安寧照護,

就像老人痴呆一樣,空有醫學定義上的生命跡象,

但心靈生活卻早已逝去...

 

 
當然,我很感謝有些家人基於為了分擔父母的照護量,

而提出雇傭外勞的方案,畢竟那出發點是良善的,

儘管沒有被爸媽所接受.

但我也同樣不屑那種只會提出對策,

而毫不參與的冷漠家人.

總是一副那種:

就叫你們要請外勞了,不聽也沒辦法的無賴心態.

看了就令人作噁....

不過當然囉!越來越相信真有天理循環這回事,

因為在他們的身上,

逐漸看到了來自於其自家的親情折磨與報應.

恩.......總是還有個天理可以期待....^^


有時候,我會覺得對親情而言,

現代社會的親情之間所以如此漠然,

截因於兄弟姊妹之間都會相互看對方的作為,

一旦其他人不做到侍奉父母的行為,

則自己也就自然的有合理化藉口來作為推拖之詞,

在博弈理論的賽局困境下,

久而久之,整個趨勢便會往下發展,

親情與老人照護自然無法提升.

但倘若我們可以從血緣的角度來看,

縱使有某些家人選擇對爺爺奶奶冷漠,

有時看了會有所不平,

總覺得他們為什麼可以過得這麼爽,

不過再回頭想想,不平歸不平,

但這樣的情緒感受,

並不能掩蓋了我與爺爺奶奶的血緣連結,

終究他們還是我必須去關心的親人,

而無關乎其他人的心態與作為如何.


就像今天聽到爺爺有點抗拒需要打針,

聽到爺爺的腎臟功能已逐漸衰退,

心裡面還是會異常的擔心與不捨,

沒有甚麼其他太了不得的理由,

因為....他是我爺爺阿....

這是永遠不會改變的事實...


如果現代人都能多一點惻隱之心,

則老人照顧根本就不該成為一個棘手的公共議題,

至於外勞政策......

算了吧....充其量只能說是最爛的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