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與否都是愁.jpg  

我很喜歡馬克思....與其說喜歡其人,
倒不如說喜歡其所引領的對人本深層省思的浪潮..
有人說:三十歲前相信社會主義是浪漫,
三十歲後相信社會主義是蠢蛋..
說得真是一點不錯,我還真是個執著的蠢蛋...

今天,在某一瞬間,忽然想起了馬克思的壹段經典省思,
馬克思認為資本主義所倡導的自由,其實是一種虛假意識,
他認為勞工有自由權利選擇工作雇主,這並非真自由,
因為其資本家壓迫的本質並沒有改變,
除非我們選擇不工作,否則虛假自由下的選擇,
充其量只是壓迫模式的差異,
並無法跳脫出壓迫框架的本質..
故除非勞動階級能夠成為自己的主人,
方能從資本家所設立的壓迫框架中解放出來..

 
忽然間,我覺得這跟人生好像,
除非我們了結自我的人生,
否則在人生的道路上,
何嘗不是被許許多多的道德與社會的框架所侷限住呢?
更可悲的是,人生比勞動階級境遇更可憐的,
在於外在的種種框架,早以在生長的過程中,
悄悄的內化至自己的心中,永遠無法解放出來.

在無法解放的人生抉擇中,
很多事,真的都是自己所想要的嗎?
也許大多不是,但卻驅使著自己不得不去接受,
很真實,但也著實相當矛盾..
但為什麼我們不去選擇自己所真正希冀的選擇呢?

對此,我寧願選擇執著,
執著在自己心所向的事物,
執著的對抗著來自於社會框架下的阻力,
因為我深深的了解到:
執著的不願放手,也許還能夠將既有的夢握在手心,
但倘若選擇淡然的放手,得到的不會是全世界,
而是失去掌上所最珍視的曾經..
呵呵....也許這就是左派蠢蛋所自以為是的堅持與浪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