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度》FILMART 預告片--YouTube

"前度"乃描述一對前男女朋友再次偶然相遇的故事,

看起來似乎是同名小說所改編的電影,

感覺上有小說作為腳本的電影總是有一定的水準,

更難得的是看到睽違已久的阿嬌--鍾欣桐的精湛演出,

算是挺不錯的小品電影..

劇情也就不多家贅述了,免得雷到想看電影的人.


每一次每一次,看電影總能讓自己有那麼一點啟發,

該啟發未必是整個電影本身,更多時候是其中的一句話或一段章節,

而在前度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

女主角鍾欣桐與飾演她媽媽的恬妞之間的一段對話:

當媽媽在揶揄他究竟有幾個男朋友,又最愛哪一個的時候,

她對媽媽說:

妳不是常說,陪伴在身邊的,都不是自己最愛的那一個人....

她媽媽聽完卻回答她:

我哪有這麼說,我是說,最愛的那一個人,往往都不在身邊....

乍看兩句話相距不遠,然其寓意卻頗耐人尋味.

 

 
有時候,男女朋友之間很喜歡問:你最愛的人是不是我?

當然,雖說是個疑問句,但答案往往只能是肯定句.

但其實我覺得這些都是相當沒有意義的對答.

畢竟口中說是,但是否心口合一呢?

對自己而言,與其將"最愛"用"人"作為單位,

不如用"情境"來界定更為合適,

換言之,一個人的最愛,並不是專指某個特定的人,

而是當下生活中的整個情境,

驅使的當下陪伴在身邊的人,

就是自己當時的最愛.

畢竟人總是帶有趨樂而避苦的取向,

倘若現實陪伴在身邊的人,不是自己的最愛,

那又有何必要在一起呢?


綜言之,倘若以人的數量來看,所謂的"最愛"自然是唯一,

但那種唯一,沒有任何意義,也絲毫不重要,

往往更會是自陷於感情泥沼的囹圄之中.

取而代之的,更重要的是所謂以"情境"計量的"最愛",

相信自己的選擇,珍惜陪伴在身邊的人,

畢竟此時此刻會陪伴在自己身邊的人,當然是"最愛",毫無疑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前度 ex 鍾欣桐 詩雅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