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

車站的便利商店外,多了許多向人們乞討發票的遊民,

起初的日子,誘發出自我的同情心乃屬當然,

但隨著時間一久,反倒變得令我有些厭惡了,

或許自己也知道這樣的感覺不對,

但事實確實就是這樣……

 

  

過去,向來是將研究社會主義理論作為一生職志,

並且希冀有朝一日,台灣能夠真正邁入公平、公義的社會,

不過,漸漸的,在接觸到一些遊民、並感受到他們的真實心態後,

我著實發現到社會主義立論下的一個弔詭:

社會主義所欲關懷的族群,正是這些身處於經濟弱勢的一群,

然而,這些人卻以資本主義下的自我功利思維,

來看待社會所給予他們的協助,儼然成為所謂「搭便車者」,

又存在著搭便車者的人數越多,則社會主義越容易因著經濟惡化而崩潰。

 

易言之,社會主義所欲解救的那些人,其本身就是造成社會主義覆亡的主因,

也因而使得社會主義在世界的實踐上日益敗退的理由,

唉……這樣的兩難,不知如何才能解開呢?

 

嗯……我的革命熱情並不會因此而消退,

但所感慨的,只是那些應該身為革命同志的消極生活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