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大地震發生至今也有一個多禮拜了吧!
我地理很差,其實我根本不知道海地在哪裡,
只知道在貧困的國家發生了這樣大的災難,
全國上下,屍橫遍野,陷入無政府狀態...
可惡的是,英美等列強,
又希冀藉由這次的"人道"救援行動,
來遂行佔領海地的帝國主義之實.
甚至還有外國的遊輪觀光客,
堅持繼續原有的海地觀光行程,
大言不慚的說著這是為了促進海地的觀光,可恥.

 
當然,那些外國人的幸災樂禍也許係屬當然,
但最讓人痛心的是,一樣在海地首都太子港附近的貝松市,
那是一個聚集海地上流社會的都市,
因著建築物品質的精良,那裡幾乎沒有任何災情,
與太子港相比,可說是天堂與地獄的差別.
可惡的是,貝松市內尚有著豐富的食物與資源,
想不到市民完全不顧國難當前,
居然還怕暴民到當地掠奪食物,
而尋求海地軍方與警方保護.
天阿...這是哪門子的政府阿,
很可笑,但這卻是美式民主與資本混合政治的最佳寫照.
有權有錢的人全盤皆得,
無錢沒勢的人管你去死...
很悲哀...

當然,有錢人的資本累積如果都是努力工作掙得的,我佩服,
也許還有正當的理由遂行其應有的權勢.
但...真是這樣嗎?
我看過很多資本累積的手法,毫無道義,只見貪婪,
你能想像一家沒有產品的公司,
就靠著官商勾結,虛設行號,交換授權,技術鑑價等手法,
就累積到令人難以想像的資本嗎?我見識過
就這樣,用不義的錢財與權勢,來遂行非人道的作為,
而這就是資本主義的真相.

當然,我也不敢說社會主義有多好,
畢竟,主義是死的,而人是活的,
只要有人在世界的一天,就不可能多完美.
但至少我知道,在真正的社會主義價值下,
諸如貝松市民的心態是不可能存在的,
總是多了一份人道的關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