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台灣的大學生一再的成為教授抨擊的對象,

繼之前的啃雞腿事件後,

現在又有教授跳出來批評,

認為現在大學生都在混吃等死,

沒有國家社會的宏觀,只想到自己的前途,

跟動物的差別,只在於大學生比較聰明。

 

當然,這教授說的,也不完全沒有其道理,

畢竟現代的大學生,從小就生長在較為優渥的環境中,

沒有足夠的國家共同體觀念,

只想到個人的享樂價值,也是挺正常的事。

至於只想到自己前途的指控這一點,

我想是太過言重了吧!

所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當自己的前途都還沒確立的當下,

誰會更遠地想到國家的前途與集體利益呢?

以一個自我實現已經達成的教授觀點,

來看待這些汲汲營營等著冒出頭的學生們,

說起來並不夠客觀。

 

  

想到這裡,不禁讓我想起在碩班時候的一個老師,

其實那個老師的學識淵博,也相當淡泊名利,

總認為要求學生汲汲營營的參與研討會與投稿,

是一種追求名利的小人行徑,

故希望學生能夠求得真知,

不要侷限在形於外的名利上。

當然,站在一個德高望重的教授角度,

這樣的觀點能夠被認可,

畢竟他個人已經名利雙收,衣食無虞了。

但我們學生可是還得面對社會的競爭,

不努力在該領域中,尋求表現的機會,

如何能夠擁有自己的一片天呢?

結果,我還真有個同學就因此而淡泊名利,

最終只想求得真知,而放棄拿到碩士學歷的機會。

這當然是個人抉擇,沒有對錯,

只是覺得當所在的立場不同時,

想法自然應該有所差異。

 

反過來說,

我們是否也應該用同樣的國家大義,

來檢視現在台灣學界的教授們呢?

我想,評語應該也不會太好吧!

除了為了個人的升等,而無暇教學外,

大肆的將政府單位計劃的經費挪為己用,

又或者到處用公帳來支付私人行程,

還是一有甚麼不得了的研究發現,

就趕緊準備成立公司來撈錢…

太多太多的挖錢手法,

又有那些是對國家社會有利的呢?

是故,在大力抨擊學生之前,

是不是也該捫心自問:

自己究竟做了多少對國家有幫助的研究,

還是根本就只是消化國家預算的大怪獸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