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在前一陣子,大概就是媒體開始在瘋狂報導開心農場的事,
那時候,我也開始接觸的Facebook,
一開始,會覺得好有趣,甚至可以說是沉迷,
整天都溺在FB裡面的小遊戲當中,久久無法自拔,
外國有報導指出,FB在國外的使用者大多用它來交友,
而國內的使用者則多半拿來玩遊戲,
總之,FB確實有它的吸引力存在,
那一段時間,也把我原有的無名網誌都給荒廢了...

 
不過,漸漸的,當自己又開始文思泉湧,
想著寫一些文章的時候,始又想起了無名網誌,
相較之下,我忽然間發現了兩者間的差異性,
我想,FB就跟時下另外很流行的噗浪與推特一樣,
被稱之為"微網誌",
換言之,也就是你不需要長篇大論,
只需要藉由短短的幾句話,就可以表達自己的心情,
也因著這個特色,微網誌頓時成為時下年輕人的新寵,
呵...但以我這個老骨頭來說,
像FB的那些應用程式一般,用套裝的文字,
加上自己簡短的幾句話,
(就像玩個遊戲得了幾分,也可以成為一篇文章.....)
根本就無法表達我所希冀的內容,
因而才又回歸到blog的懷抱當中.

有時候,我感覺從部落格到微網誌的網頁型態變遷,
某種程度上可說是人類言語能力的一種退化表現,
人們似乎變得開始不愛去透過文字,
來表達自己複雜的心情與想法,
只想藉由簡短的吶喊式對話,
來紓解心中最表象的直覺,
某種程度上,可說是人類感性能力的一種倒退....

教育部不是一直希冀提升學生的作文能力嗎?
也許部落格的寫作是個不錯的選項,
政治人物實在不該跟著浪潮起舞,
認為懂得使用微網誌才是年輕人的象徵,
而忘卻了網頁創作原初的文化本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