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啤球星林志傑等四名SBL球員,在加盟大陸的CBA後,
在CBA球季告一段落後,現在希望回台灣參加SBL的季後賽,
起初籃協並不同意這樣的做法,最後則交由四隊共同決定,
最終通過他們可以參與季後賽的決定.
當然,站在球迷的立場,能夠重新看到野獸肆虐SBL戰場,
無疑是件令人相當興奮的事情,
但這也在在凸顯了SBL整體的制度並不健全.
將成為未來SBL進一步朝向職業運動之路的阻礙.
因為這樣的事件,顯然違反的運動所最強調的"公平競爭"

 
我們不妨以美國NBA為例,美國的職業運動向來講求公平性,
因此在每個時程都會訂立相關的球員登錄規範,
以預防有球隊在球季關鍵時刻,抑或是季後賽,
找來傭兵加盟的情況產生.
但在這兩個球季,NBA當局或許為了塑造小飛俠與雷霸龍的雙雄對決戲碼,
先後默許了洛杉磯湖人隊以幾近搶劫式的交易,換來了灰熊的Pau Gasol,
以及騎士隊的大Z被巫師隊買斷後,重新回鍋騎士.
引起了各球團之間不滿的聲浪四起,
顯然的,這是官方刻意希冀製造出兩強的對決態勢,
但卻也引來了違反公平性的爭議.
當然,今年NBA季後賽,最終若是騎士對決湖人,
絕對是籃球迷的一大饗宴,
但在贏得球迷的掌聲喝采之後,卻失去了運動最初的公平真諦,
未來,可以預見的是,運動賽事只會越來越朝向偶像崇拜的道路邁進,
行銷的重點,將逐漸擺在球員本身,而非球賽的價值,
逐漸以球迷的最高利益為依歸,而忽略了賽事公平的原則.

比賽所強調的核心價值,向來都是"公平",而不在"勝負"或"票房",
當你將比賽鎖定在勝負的前提下,
對方主將受傷時,你可能會竊喜,因為自己的勝算便提高不少,
但倘若將"公平"放在比賽之上,
你可能會認為,當對方傷兵累累時,就算贏了,也是勝之不武,
傭兵的問題亦乎如此.........

當然,我個人也是台啤的球迷,但我卻不希望野獸參與季後賽,
因為我希冀台啤贏得總冠軍之後,不會落人口實,
認為會拿冠軍都是因為傭兵加盟的緣故,
是故,我愛台啤,但我更希望SBL是個公平競賽的場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