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角頭翁奇楠的命案主嫌廖國豪昨天主動出面投案,
破案出現曙光,我想,若不是有牽涉到警紀的問題,
這也不過是狗咬狗一嘴毛的單純黑幫互看不順眼火拼的問題而已.
黑幫怎麼相互仇殺不論,
我覺得比較有趣的,反而是廖國豪投案時對立委說的一句話:
"是學校教育害了我"
當然,一如我所預料的,今天他所就讀過的學校,
馬上跳出來否認,認為是他自己走偏了,學校教育沒問題....

 
當然,我已經離國中時代好遠,也不知道現在的國中是怎樣的生態,
但我很深刻的記得當時我就讀國中時的情景:

國中時候,我們學校會把三個升學班安排在另外一棟大樓,
而將非升學班則安排在另外一棟大樓,
或許在學長與同學間的渲染下,把非升學班形容得很恐怖,
所以自己鮮少經過那棟大樓,
偶然一次在上課時間需要找某位老師,經過了那棟大樓的走廊,
竟然發現整個教室吵吵鬧鬧,而老師居然掛著收音機,拿著報紙股市頁,
就這樣的公然在上課時間遂行自己的炒股私事,而完全不管同學.

又有一次,那時候國三,一次朝會完畢,學校留下非升學班,
看著他們搭上遊覽車,本來還蠻羨慕的,
但後來知道他們原來是去參觀工廠,
而這種情況在國三的非升學班卻還蠻頻繁的,
等於整個國三時段就是在為了進到工廠做事做準備.
早早就阻絕了他們可以更多元發展的道路.

這樣的漠視,這樣的冷淡,如此這般的教師心態,
難道不是誤人子弟嗎?

當然,有時候這就是台灣教育弔詭的地方,
其實有很多團體在推動所謂的五育並重,
希冀從五育同步發展的前提下,找到每個孩子的天賦取向,
但畢竟,台灣對於智育獨有的偏好,加上娛樂市場過小,
都致使得諸如體育與美育遭到忽略的待遇,
讓教育又在市場取向的領導下,重新回到智育至上的老路.
在德育早已淪喪的情況下,才會使得所謂不會讀書的那一群孩子,
走上了不歸路...

當然,殺手本人要肩負的責任最大,
但整個學校教育肯定脫不了幫兇的罪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