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陳致中告壹週刊被駁回,
讓我想起了原本12月要在東吳發表的台灣政治學會論文.
(很可惜時間太趕,寫不出來.......只好放棄.....)
該篇論文本來希望藉由ECFA作為分析案例,
來看國民兩黨是如何透過口號來包裹或隱藏真實,
就民進黨而言,說著簽了ECFA台灣產業就會如何如何衰敗,
以簡單的"親中賣台" 做為選民認同的簡單口號,
絲毫不去仔細的分析ECFA對於台灣的利與弊.
而國民黨也相仿,總告訴大家,簽了ECFA可以有多繁華的榮景,
但縱觀其中的條文,根據商業周刊的解析,
將石化等重度污染的產業降稅,無異於將汙染留在台灣,
而中國則可在引進台灣石化產品的利基上,
降低其對於聯合國的碳排放量承諾.
又將某些產業鏈產品降稅,而非整個產業鏈降稅,
某種程度也只會更加速產業外移而已.
換言之,國民兩黨都在"口號"的包裹下,
簡化了政策本身的複雜度與真實性.
這無疑是民主政治的危機.
畢竟,我們逐漸的會發現到:
我們在選擇的背後,其實不是在選擇真實,不是在選賢與能,
選的只是政黨包裹後的虛假政策意識,
是故,這樣的背書式的選舉,到底又有甚麼意義呢?

 
陳致中的事件也是一樣,
原本斬釘截鐵的在神明面前發誓,有做過就退選,
現在法院舉出兩個sim卡用同一支手機的情況,
他居然回應"我也覺得很詭異",
又在案子被駁回後,還認為背後有政治力的介入,
(從最近扁家幾個案子看來,如果背後真有政治力,
那周占春法官就絕對不可能抽到二次金改的案子,不是嗎?
何以二次金改判決無罪後,就讚揚司法還阿扁公道,
但一旦判決不如己意,又成為政治與司法的迫害了呢?)
如果是這樣,當初又何必發誓呢?
反正不論結果如何,您總會有另一番說詞,
就像某人曾說過要退出政壇,
後來一句"拔刀再戰"就堂而皇之的復出了,
永遠都有為自己辯駁的話語,
這難道就是以台灣人自居的風骨嗎?

更諷刺的是:不論阿扁被判19年,抑或是召妓案的駁回,
他所訴求的,居然都是"選票討公道",
試問選票要討甚麼公道呢?
您選上市議員就代表阿扁19年是冤獄嗎?
就代表您被駁回的案子是司法迫害嗎?
到底選票能夠討甚麼公道?我很疑惑,
選票唯一的功能,就是拱您上市議會而已,再無其他....
這就是你要的公道吧....

從這案子被駁回後,大家紛紛預測陳致中會高票當選議員看來,
正好與我希冀撰寫的論文結論相互吻合,
那就是:台灣的選舉,選的不是政策,不是賢能,
更不是個人利益(我想這點西方的民主學者很難相信吧!!),
而只是一個美麗的口號.....

"選票討公道"......恩....這個口號真是不錯....
我很不願意相信陳致中會高票當選,
但不由得我不信,因為這就是台灣式的民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