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善陳光標來台的爭議不僅止於面交善款本身,
還在於他在2100全民開講中,提到"應該去看看馬克思的資本論",
此舉果然引來了綠營人士的抨擊,
除了以此論證此為統戰伎倆外,
更認為宣揚馬克思與共產主義思想是違憲的事情.
(對憲法不了解,但我想倘若在這民主時代中,
如果真有主張馬克思主義者就會被以法論處的話,
豈不是另一種白色恐怖嗎?
更況中研院社會科學研究所中,也不乏有著馬克思專家....)

 
當然,今天要論辯的點在於:
是啦,就算是公開宣揚馬克思理論好了,那又如何?
我覺得首先必須要了解到的是:
或許馬克思所帶動的左派社會主義革命,
因著獨裁者的專斷,就歷史上的證明而言,確實是失敗的.
但這不代表著失敗的理論與論點沒有貢獻.
而個人認為馬克思最大的貢獻,不在於他實際的無產革命,
而是在於他所帶起大家對人的重新省思.
如果沒有這樣的省思,現在的社會絕對會截然的不同.

以最簡單的健康保險制度來說好了,
純粹資本主義的思維,保費就是王道,
誰繳多的保費,自然可以享受到更好的醫療品質,
至於沒錢繳保費的,誰管你,國家也不可能因此介入.
但是,當社會主義下的公平正義觀點加入政治競爭時,
主張資本主義者,才開始感受到來自中下階層選票上的壓力,
而逐步的向國家保險制度進行修正與妥協,
也才有了今日類似台灣的健保制度.
社會主義作為一個反思的角色,怎麼會沒有貢獻呢?
與其說社會主義式微,
倒不如說現在的資本主義,其實已經越來越像社會主義了.

我很不喜歡陷入那些政治思想老學究的學術論辯迴圈中,
老學究們總喜歡用"你有讀過某某的的某某論點嗎?"
來反駁對方的立論,
但我總覺得,哲學家最重要的,
不在於他留下了哪些話,哪些著作,
而在於他帶給後代甚麼樣的精神與態度,
才是最該讓人珍視的寶藏.
(當然,除了自己才疏學淺之外,
老是覺得辯論死人說過的話到底有啥意義,
死無對證,就算辯贏了又如何,
畢竟哲人說過的話是死的,其精神才是活的!)
馬克思的著作頗豐,我想自己一輩子也看不完,
我只知道,他是個對人,對窮人存有慈悲心與憐憫心的人,
這也就夠了,因為這正是我想學習的精神與志業之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