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我覺得現在的記者真的很幼稚,
真不知道他們所謂新聞的專業到底學到哪去了,
像每每當發生有人罹難的意外時,
記者到達第一現場,找到家屬往往第一句話就問:
"請問您現在的心情如何?"
(廢話,家人罹難當然悲痛萬分,還問個鳥.....)
比較有趣的是,記得之前的WBC世界棒球經典賽時,
記者問陳金鋒:"請問您打球的策略是甚麼?"
陳金鋒回答:"球來就打阿!"(算是酸了記者一下...呵)

同樣的,從我開始觀察台灣的新聞報導開始,
我發現記者們很喜歡酸高學歷,尤其是博士學歷,
每每只要看到擁有博士學歷者去從事些低階的工作,
就會開始見獵心喜的大肆報導,一副博士無用論的論調.
對此,我看到的不會是所謂博士的無能,
而僅僅是記者的無知.........

 
我覺得,這件事就看自己從哪個角度去詮釋:

從金錢至上的觀點而論,
除了某些當紅的科系之外,
說實在的,唸博士確實是無用的,
畢竟浪費了大半時間在研究,
又畢了業也未必能繼續學術研究,
也許到最後也只能進入業界,
然而進入時間早已晚了同學們一大步,
(像我同學早已有人工作近十年了,我還在研究中....>.<)
從經濟效益而論,確實沒甚麼用.
更況拿到學位之後,倘若在競爭上不如低學歷者,
又會像現在這樣被酸,面子裡子皆輸,實在無用.

但就我的認知而言,其實學歷本來就不該與金錢相互掛勾,
兩者相互間產生相關性,那是在高等教育成為職業訓練所之後,
教育,本來就該有其超然於經濟與社會之外的獨立性,
教育的本身就該是目的,而不該附加任何的額外bonus在其中,
是故,從這樣的觀點來看,對於博士而言,
博士等高學歷本來就不該與賺錢多寡及職場競爭力劃上相關性,
充其量攻讀博士學位只是對於該學門有相當的堅持與執著,
希望透過一己的力量,能夠讓這個學門得到更好的發展而已,
所以,與其說唸博士的都比較聰明,比較有能力,
還不如說博士生都比一般人還要具備鑽牛角尖的性格比較貼切.

所以說,博士連初考的考不上沒甚麼好意外的,
這代表的或許不是技不如人,
而可能是他的思辨能力早已超越那種記憶式的框架,
就像以前高中時代,叔叔從美國回來在台大電機系擔任客座教授時,
當他教導我高中物理時,每每解法都相當奇特,根本不符合高中考試之用,
我想他倘若考高中物理還可能會不及格呢?
(因為他的解法都很複雜,考試時間根本不夠用)
難道我們就能輕易下標題,說到"台大教授考輸高中學生"嗎?
又譬如我英文不好,學校畢業規定必須通過中高級英檢,
對我而言可能是天方夜譚,但聽說很多國高中生早就通過英檢中高級,
難道我不如那些國高中生嗎?
就英文方面,或許是吧!但人的智識就只是英文嗎?
用以偏概全的論點來作標題闡述,
除了聳動與媚俗之外,我實在看不出甚麼其他功能...

 
綜言之,術業有專攻,
在柏拉圖的理想國中,人才能夠適得其所才是理想,
然而,可惜的是,在金錢誘惑的趨勢下,
這樣的適得其所已經遭到了若干程度的扭曲,
打從大學選系所開始,到就業市場一昧求穩求安定的心態,
都反映出金錢成為社會唯一價值的趨向.
循此角度來看高學歷搶低階工作的現象,也就不足為奇了吧!
但誠如羅爾斯(John Rawls)所謂的天賦隨機論,
每一種天賦其實都存在其價值,但其價值是否呈現,
就看你是否處在一個能讓你發揮天賦的社會.
就像今日電子資訊時代,
具備這方面智識的人們能獲得金錢上的滿足,
那是基於社會上的需要而來,
倘若有那麼一天,大家開始厭惡起3C產品,
那這些原先具備賺錢智識的人們,也就自然會跟著沒落了.
相當弔詭吧!畢竟那批科技新貴的本質並沒有改變,
但一旦社會不再重視資訊科技,自然也就無用了.
就像日本大地震震出的核子危機一般,
也許核子工程本來還算是個熱門的科系,
但倘若在日本地震之後,各國開始反思核子能源的運用,
決定銷毀一切的核子裝置,
則核子工程之後只能流於學術上的論辯而無法經濟效益化,
那還不從熱門變成冷門嗎?

所以說,任何的知識都有它的價值,
但價值的展現端賴自己是否處在懂得重視該知識的社會中,
或說現階段功利社會的基礎下,
諸如社會科學與倫理學絲毫不被重視,
畢竟那些某種程度都只是阻擋個人逐利的障礙,
但又有誰能夠預料,
在未來的某一天,
當功利社會發展至極,開始回歸以力服人的原始樣態時,
那種希冀藉由倫理道德規範的籲求不會重新出現呢?
也許當另一個文藝復興時代再起,
就是人文學科重歸主流價值的時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