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出現了一款由國人製作的蘋果App軟體--我愛波波,
難得的獲得近200位使用者的五顆星評價,
而下載排名也馬上衝上前15名,實在的難得的殊榮.
"我愛波波"不是在尋找波霸的軟體,
而是透過蘋果的衛星定位設計,
告訴我們身邊哪裡有從波蘭學成歸國的醫生執業.
但如此大剌剌的將這些訊息揭露出來,
也引發了是否侵犯了隱私權的爭議.
但就我個人的觀點而言,
無疑的是大力舉雙手支持這程式的!

 
改良馬克思的名言:
政府與法律是不該為資本階級服務的
今天反對公布這些波蘭學歷醫生的人,

背後存的是甚麼心呢?我想昭昭可見.
首先,我們可以試圖分析這些波波醫生的背景:
1.想唸醫學系的人
2.在台灣考不上醫學系,顯示能力尚不足以唸醫學系的人
(當然,這點是我個人認知,倘若有在台灣考上醫學院,
而選擇遠赴波蘭就讀的,歡迎反駁.....)
3.家裡面有能力送他出國唸書的人
4.有能力說服台灣政府用波蘭醫學院學歷執業的人
經由以上四點歸納,結論就是:
這群人阿...泰半就是在台灣政商關係良好的資本階級,
隨便用個甚麼隱私權的狗屁人權理論就想來呼嚨社會大眾,
當現在的社會是民智未開嗎?

我認為,醫生這個行業,逐漸的也該走入市場的機制,
換言之,一些商業上的原則也應該逐漸的適用在醫界,
而商場上的首要準則,就是市場資訊的透明化,
沒有透明化的機制,要教人民如何為自己的消費行為負責呢?
看病亦乎如此,在市場上有那麼多診所與醫生可以選擇,
自己該選擇哪個醫生看診,則患者應該有知的權利,
有些患者選擇名氣,有些選擇資歷,有些則習慣用學歷來區別,
則當政府用法令選擇不公布這些醫生的學歷時,
顯然是隱藏了醫療市場中某些該公開的訊息,
此舉將導致患者在選擇上的誤判,
進而可能影響到後續的醫療安全,
而阻擋資訊公開的既得利益者,顯然也就只有那麼波波.

我想,我愛波波這個程式的功能性,
不在於他讓我們可以尋找到哪些波波的實用性,
而在於它點出了台灣醫療體制上的漏洞,
以作為一個衝撞體制的先行者的角色,
企圖喚醒大家對波波充斥的關心.
這程式後續是否會被政府禁止,很值得注意與關心,
因為這個決定在某種程度上,
將能夠顯現出台灣這個政府,
究竟是普羅大眾的公器?

抑或僅僅是上層既得利益者的囊中工具?
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