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DSC_0001

今年清明節適逢連假,因此國道湧現車潮是想當然爾的.

然而,幾年下來我發現,其實不僅僅是今年,

幾乎每年的清明時節,國道的車流量大概都僅次於春節假期,

今年祭祖過後,和爸爸聊起這個現象:

我說:感覺上大家對於掃墓這件事,好像都不敢怠慢;

      但我覺得這原因並不是對於先人的崇敬,某種程度是做給活人看的.

      畢竟輸人不輸陣,祭祖時刻家人中誰沒到場,一定會受到各方的道德壓力.

爸爸回應:恩...我覺得長輩生前真心的對待他們,才是最重要的,

            過世之後做再多對他們好的事,燒再多的紙錢,其實他們也用不到了.

  

對此,我覺得爸爸只說對了一半,生前對待長輩盡孝是必然,

但類似祭祖的一切舉措,其實真正的目的不在於對亡者的孝心,

而在於對於一種未知,超自然世界的恐懼使然,

做這麼多的儀式與法事,說穿了只是自我的心靈救贖罷了.

也正因為當代普遍對於生前長輩的漠然對待,

才會讓這身後掃墓的動作便得如此重視,而不敢有絲毫的怠慢,

深怕一有差池,就有災難禍延子孫的感覺.

(不是經常都會出現甚麼動到風水,

就讓家庭成員有不好影響的情況麼?

反過來想,倘若那些都是愛護自己的長輩,

稍有怠慢,何以就會禍延子孫,這不是很矛盾麼?

除非,那些長輩都是帶著怨念而終的吧...)

 

基此,我最後告訴爸爸:

我想大家會這麼積極的在這件事上,應該是怕先人會報復吧!

爸爸也馬上回應我:

怎麼可能,那些都是自己的長輩,不管怎麼樣,也不可能用到報復的...

唉...是阿,這就是長輩對待晚輩永遠不變的慈悲態度,

不論晚輩如何的無情無義,

最終在臨終前,相信心中還是給予晚輩們祝福的...

相對的,看看現今社會上的種種逆倫情事,

如此的道德淪喪,還真是令人感到相當的汗顏.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