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徒

Protégé

上映日期:2007-03-16

類  型:動作

片  長:1時44分

導  演:【旺角黑夜】爾冬陞

演  員:【無間道】劉德華、【新警察故事】吳彥祖、【黑社會】古天樂、【孔雀】張靜初、【金枝玉葉】袁詠儀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官方網站:

未提供

 

門徒是多年前偶然在電視上看過的一部電影,

雖然是家人亂轉轉到的片子,只看到中間一小段就印象深刻,

後來很幸運的有找到完整的片子。

 

這部片子,是在敘述一個在毒梟林昆(劉德華)臥底8年的警探李志力(吳彥祖),

阿力深得林昆的信任,與林昆間的兄弟般情感但身為警探的職責,

讓他內心深處非常掙扎,

在一次警方追捕的過程中,阿力看到警方同事慘死;

後來,阿力遇到阿芬(張靜初),阿芬是個善良又美麗的女人,卻深受毒癮而無法自拔,

或許是這二個事件讓他徹底感受即使對林昆有所掙扎,對林昆以販售毒品謀利卻是無法原諒,

(不過倘若沒有人買毒,即使毒品隨手可得也不會有人沈迷呀!)

 

 

這部戲為何會留下深刻的印象,並不在於諜對諜的劇情,

而且阿芬及阿芬丈夫(古天樂)二位詮釋毒癮犯的內心,

阿芬在毒癮沒發作前,即使生活再窮困,也不可能賣身籌生活費,更別說是與女兒分離,

阿芬毒癮一再再的發作,又戒,在阿力漸漸對她失望時,

她懇求著,並悲泣的將自己染毒的原因說出來:

"因為我怎麼苦勸丈夫他都不願意戒毒,我為了證明戒毒是可以辦到的,

所以我才開始吸毒,沒想到毒品真的戒不掉...."

阿力聽了,很同情阿芬,並且一直陪她戒毒。

 

但終究,阿芬仍是讓阿力失望了,阿芬在阿力出門後,又再度陷入毒品的誘惑,

阿力把阿芬趕出去後,阿芬也對人生十分絕望,她深知自己是跳脫不了毒品,

於是在死之前簽了類似願意將女兒的撫養權交給阿力的文件,自己也因吸食過多毒品死掉。

 

後來阿力設計讓阿芬的老公運毒,在一次的談話中,阿芬的老公說說:

"一開始吸毒的是阿芬,我怎麼苦勸阿芬,她都不願意戒毒,

我為了證明戒毒是可以辦到的,

所以我才開始吸毒,沒想到毒品真的戒不掉...."

 

這證明了什麼,不是誰說謊,

毒癮者,將自己的染毒的過程合理化,不希望被旁人指責、放棄,

卻不願意承認自己自願去選擇淪落、不願意去放棄對毒品的執著,

而林昆最後被警方抓到時,原以為太太去警察局看他,

是要告訴他"放心,我們絕對會想辦法救你出去"

沒想到卻是"你快點走(死)吧..我會好好照顧孩子"

阿昆說:"我都知道要怎麼做,其實妳不用說出來..."

我想,所有的絕望在一瞬間都表達出來,不需要大哭,

阿昆所有生存的動力都在太太說著這句話時,消失殆盡。

 

而阿力對阿昆最後的回報,就是讓他可以慢慢的流盡最後一滴血,

不再有任何被救起的機會。

 

"究竟是空虛恐怖?還是毒品恐怖?"

隨著阿芬小女兒的出現,阿力找到他心靈的依靠.....

 

這部戲,再看一次,對內心的震撼依舊不減,

希望這部戲可以再次撥放,將誤入毒品歧途的苦完整表達出來,

相信對於在抉擇要不要去嚐試的人是一個很好的借鏡.

 

不用大卡司,不用大場面,更不用借很多很多錢,


一部好片,其感動和印象,即使過了很久的時間,也永遠不會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