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網路」義大宿舍斷網 學生失控 -- YouTube

 

其實上述新聞已經發生有一陣子了,現在拿出來做個引子:

前一陣子義守大學的宿舍發生網路在深夜斷線的情況,當時引來了學生們大聲的鼓譟,

此場景被住宿的同學拍了下來,傳到網路上,成了新聞.

在採訪中,有學生提到期末到了要趕報告,沒網路要怎麼寫報告呢?

這不禁讓我想到碩班指導教授在前些日子於FB中提到:

google搜尋引擎成立十年了,現在回想起來,

已經很難勾勒出過去在沒有網路搜尋時代中,

大家是如何完成論文寫作的呢?

(這當然是一種反諷,諷刺現在的報告或論文,

根本都是在網路上剪剪貼貼而成...)

  

對於這種現象,自己也是深有所感,

除了經常發現自己的時事評論文章,

被未註明出處的貼到對岸的論壇外;

記得有一次,還有一個高中生,留言問我能不能用某篇文章當學校報告,

並希望我能夠解除鎖右鍵的設定,讓他可以複製貼上...

當時,我只有無言的告訴他:

要拿去用沒問題,但至少自己打個字吧!別用複製貼上的便宜行事...

 

在論文的領域當中,諸此的現象也就更為頻繁了,

除了經常發現某些引用不知已經經過幾手的引用,

甚至出現引述錯誤的地方,居然還都完全相同....

真可謂天下文章一大抄...

另外,論文寫作更常出現的情況,

便是標註了一大堆自己根本沒有看過的相關文獻,

純粹只是在網路上搜尋得來,用以增加論文的學術性而已.

而這一些,似乎都是在搜尋引擎出現之後,才有的變遷吧!

  

隨著搜尋引擎的日趨興盛,學歷也變得越來越不值錢,

我相信兩者之間,絕對存在著相當密切的關係.

在搜尋引擎的年代中,大家學會了便宜行事,學會了拼裝各家的想法,

但往往卻忘卻了開創自己的見解,與訴說一己的觀點,

當代的論文,多的是文字與文獻的堆積,

有些人甚至連一本書都沒有仔仔細細的閱讀過,

便完成了研究所的學業.

然而,往更高深的求學道路前進,文憑固然是目標,

但更重要的,是真真正正的靜下心來,

好好的針對一個命題,寫下自己獨立思考後的想法,

才是研究目的之所在.

 

恩...或許要回到"前google"的時代已不可能,

但要改變因之而來,便宜行事的學習態度,卻是垂手可得.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