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獄心機的卡司陣容超堅強,三位主角都是自己超喜歡的演員,有:

勞勃狄尼諾(Robert De Niro),愛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

以及蜜拉喬娃維琪(Milla Jovovich)...

故事乃是敘述一位假釋官傑克,正在處理一樁假釋申請案,

當事人史東為了能夠讓假釋案通過更有把握,

於是要妻子露西塔去色誘傑克,以達成目的.

最終史東被放出來,而傑克則深陷在自我道德的掙扎中....

(當然還有些支線劇情,要看了電影才能知全貌喔...)

  

我覺得,這部電影說實在的,娛樂價值並不高,有點悶,

純粹就是看三位演員間互相飆戲.

(個人認為,光是這一點就挺值回票價的...)

要說這部電影給了自己甚麼樣的啟發,

我想,最關鍵的一句話,就是史東反問傑克:

你們把我們這些犯罪的人關起來,難道你們有比較高尚嗎?

你敢說自己都沒有犯過任何錯,

沒有犯過任何道德上的罪行嗎?

因著這般的質疑,於是史東決定要設計讓傑克犯錯,

才安排妻子去勾引他,讓他犯下徇私的道德瑕疵,

直至電影的最後,傑克依舊為此感到懊悔...

 

在電影中,類似的概念,其實不斷的上演著,譬如:

1.史東當年之所以會縱火,據描述應該是受到祖父母的忽視有關,

所以才怨恨在心,放火燒了整個屋子.那樣的忽視,

本身就是一種無形的傷害,才讓他做出有形的罪責.

2.承上,最後傑克的妻子將自家房子燒了,

也是出於傑克對他的長期忽視導致,某種程度,是對比了史東的罪行,

讓觀眾可以深刻的了解到:其實在真實犯罪的背後,

有時候隱藏著更多無形的因素.

3.史東在面對假釋審理的過程中,逐漸的體悟到:

縱使他能夠獲得假釋出獄,當年的那個陰影依舊無法因之而消失,

所以這才讓他走入宗教的世界,因為只有在那裏,他才能夠真正的放下,

真正的獲得身心完全的解放.

4.而傑克之所以會冷落他老婆,乃因為早年他因著生活,

不得不放棄自己一生最愛的高爾夫球,沒有了生命中最愛的事物,

無異的把自己閉鎖在自我世界中,表現出來的,便是對於生活感到冷漠.

..........................................

  

綜言之,以上那麼多的電影橋段,其實都指向一個概念:

真正的無期徒刑,

不是那有形的律法與柵欄,而是始終走不出的"心牢".

法律的假釋,能夠釋放監牢內的罪犯;

然而,坐困在心牢內的自我,又有誰能夠前來解放呢?

我想...這該是個因人而異,抑或永遠沒有標準答案的懸念吧!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